当前位置: 首页>> 青藏铁路开通一周年>> 要闻
 
青藏铁路一周年:记者体验畅通的“空中青藏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6月30日电(记者 颜园园)“快看!藏羚羊!”6月28日16时许,当T28次火车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时,坐在记者身旁的北京游客罗旭的叫声惊动了青藏线列车里的乘客们。罗旭一边跺着脚,一边用手机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我看到好多只藏羚羊啊!”在她的感染下,许多游客纷纷拿出手机,给家里拨通了电话。

    火车里的手机信号,来自于中国移动的青藏铁路沿线移动网络覆盖工程。最新消息称,青藏铁路西藏段移动网络覆盖二期工程已经全部完工。测验结果显示,西藏段的网络覆盖率已达90%以上。青海移动也正加紧青海段网络覆盖的二期建设,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底完成。

    然而,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通车当日,由于青藏铁路沿线的通讯网络还不够完善,除了铁道部门的GSM-R铁路无线通信系统,手机、海事卫星、铱星电话在火车上均无法使用。在当日对开的列车上,多家电视台没能做成现场连线节目,只能用“扔带子”的办法把在车厢里拍摄的节目扔到沿途车站,再用汽车捎回格尔木。很多媒体记者由于无法随时对外播报新闻,使得“新闻”变成“旧闻”。

    在那次报道中,新华社提前得到了2部由青藏铁路公司和铁通公司提供的可覆盖青藏线的GSM-R铁路无线电话。通过GSM-R铁路无线电话,新华社记者从拉萨和格尔木对开的两列火车上成功地源源不断发出快讯,在国内外媒体中进行了独一无二的全程直播报道,滚动发稿1300条,历时13个小时,引起当日新闻界的瞩目。即使这样,为保证车上记者拍摄的照片、视频能及时传输出去,新华社记者也不得不采用“扔u盘”的办法来提高图片、视频报道的时效。

    如今,有了这条相对通畅的“空中青藏线”,今后乘客再也不用忍受当年不少记者“与世隔绝”的痛苦了。无论是青藏铁路的最高点——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还是渺无人烟的可可西里,沿途的一座座通信基站高耸入云。据了解,中国移动自2005年开始的青藏铁路沿线网络覆盖工程,共建设了200多个基站,并计划到今年年底网络覆盖率达95%。

    从拉萨到西宁,沿着青藏铁路线,一路翻越唐古拉山、昆仑山,穿越著名的可可西里无人区,跨越长江源头沱沱河,中国移动的手机信号绵延1956公里的距离,将形成一条畅通的“空中青藏线”。

    2007年6月28日,新华社记者乘火车穿越青藏高原的整个旅途中,尽管仍有部分地形较复杂的路段没有移动信号,但整体来说还算比较通畅,火车里不时会响起手机短信和打电话的声音。乘务员杨磊告诉记者,从今年3月起,明显感觉到列车里的移动信号好了,特别是拉萨至唐古拉山段,通过手机给家里发个短信或打电话报平安成了不少乘务员排解寂寞的方式。

    “滴滴”,新华社总社的编辑发来短信,希望记者就一篇稿件进行补充采访。在列车上打了几个电话,然后将补充内容通过短信发出,采访迅速完成。这使记者不禁回想起一年前参加青藏铁路通车“新闻大战”的情形来。如果那时通讯也如现在这样便利,相信很多记者不会留下那么多遗憾。

    除了移动网络的覆盖,兰(州)西(宁)拉(萨)光缆1999年铺设以来,青藏铁路沿线主要站点的通信一般可得到保障。中国的主要电信营运商在青海省境内全部设了点。同时,中国铁通公司在铁路沿线每6公里就设立了一个通信站点,为铁路提供专用通信保障。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网络管理处处长李芳说:“青藏铁路的开通,使得1000多公里的铁路沿线一跃成为青藏高原通信硬件最为完善的地区,以藏族同胞为主的沿线各族群众和列车上的乘客享受到了通信服务带来的便利。同时,这条通信动脉也可为未来可能出现的草原雪灾等应急抢险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