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藏铁路开通一周年>> 开通一年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青藏铁路通车使得新亚欧大陆桥辐射青藏高原腹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7月2日电(记者连振祥)青藏铁路的通车,把昔日的“唐蕃古道”与“丝绸之路”连成了一体,使贯通我国连云港与荷兰鹿特丹的新亚欧大陆桥的辐射作用开始深入青藏高原腹地。

    记者从兰州铁路局了解到,目前,新亚欧大陆桥对青藏高原腹地的辐射作用突出表现在物流和人流的增加,以及由此带来的青藏高原经济格局的变化上。兰州铁路局负责人介绍说,青藏铁路通车后,进藏物资运输和人员往来模式由以公路为主变为以铁路为主,而这些都是通过新亚欧大陆桥的辐射来完成的。据铁道部最新统计,青藏铁路自2006年7月1日全线开通运营至2007年5月31日,共运送旅客130多万人次。与此同时,货运也保持强劲增长态势,2006年,兰州铁路局通过新亚欧大陆桥上的兰州铁路枢纽进入青藏高原的各类物资达227万吨,今年1月1日至6月19日达90多万吨。据兰州铁路局介绍,目前进藏物资主要以粮食、生活用品、煤炭、建筑用品等为主,月均达到15万吨,出藏物资主要以铬矿石、硼矿石和铁矿石等为主,预计今年可达30万吨左右。

    记者了解到,大运量、长距离的铁路运输对青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开始显现。西藏自治区社科院研究员班觉说,以青藏铁路沿线现有城镇为基础,新亚欧大陆桥带来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的加速聚集,可以促使这些城镇尽快形成一定的人口规模和经济规模,产生更大的集聚效应,从而推动青藏高原地区城镇的发展,逐步形成青藏高原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商业流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