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大力推进人口计生工作 创造良好人口环境>> 图片报道
 
赵白鸽:中国面临全球最大、最迅速的人口迁移运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10月9日,第14届世界生产力大会在沈阳开幕。 新华社记者 郭大岳摄

    新华社沈阳10月9日电(记者陈孟阳 姜敏)中国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9日在沈阳表示,中国正面临着全球最大的、最迅速的人口迁移运动。

    赵白鸽是在出席正在沈阳举行的第14届世界生产力大会时作上述表示的。

    她说,随着中国生产力的提高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大量的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走向城市,走向中国的发达地区。这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赵白鸽指出,中国广大农村人口缺乏充分的公共服务与保障;农村的大量剩余劳动力,在未来20年将外出务工经商,农民的有序流动和合法权益的保护亟待加强;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大量流失,使农村老龄化程度超过城市,引发老人照料和子女教育等社会问题,2000万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堪忧;全国84%的青年文盲人口和大量出生缺陷人口集中在农村,农村人口素质亟需提高,人力资源亟待开发。这些问题不解决,中国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她说,中国政府将确保流动人口与城市人口能拥有同等的权益、公共服务、就业机会和子女教育机会。同时,对于农村的留守人口,主要是妇女、儿童和老人,必须形成综合的治理政策,使他们不至于进一步成为发展过程中的脆弱的、边缘化的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