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人事人才工作新局面——2006年人事人才工作回顾>> 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第三批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工作正式启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为进一步加强新疆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2006年,人事部会同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启动了第三批新疆少数民族科技骨干特殊培养工作。该项工作根据新疆“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需要,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中高层次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为重点,计划在“十一五”期间,为新疆培养2000名左右少数民族科技骨干。

    此次特殊培养工作把培养创新型中青年拔尖人才作为工作重点。从新疆选拔出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安排到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部分地区所属的教学、科研机构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为期数月至两年的特殊培养和工作锻炼。在内容上,强调实际能力的培养,给学员创造各种机会和条件,采用最新的教材、案例和实验手段,使学员能够及时掌握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在方式上,实行“导师制”,根据学员工作岗位、专业方向和语言水平的不同,为每位学员量身定制培养方案,有针对性地采取一对一、开放式、个性化的培养。通过专题研修、岗位锻炼、集中培养、技术考察、实验操作、专家讲学、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提高学员的专业技术水平。

    新疆特殊培养工作始于1992年,十多年来,人事部会同有关部委和培养单位已完成2批特殊培养任务,培养科技骨干716名,对加强新疆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素质少数民族学术技术带头人,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人事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