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人事人才工作新局面——2006年人事人才工作回顾>> 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稳步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人事部等七部门继续开展“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的评选工作。经过专家评审,从全国各省(区、市)、中央部门和单位、中央企业上报的候选人员中,选拔了530名中青年优秀专业技术人才,进一步充实了我国高层次人才队伍体系。

    本次评选工作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申报人选的数量比过去有显著增加,质量明显提高;二是人选的申报与各地区各部门高层次人才培养工作紧密结合,绝大多数人选已列入各地区各部门人才培养计划;三是哲学社会科学等专业范围进一步扩大。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是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总体部署,以培养国家急需紧缺的高级人才为目标,按照人才成长规律,采取有效特殊手段,建立起来的一项重要的人才培养工程,是人才队伍建设制度的一个创新。工程每两年组织一次选拔工作,每次选拔500名左右人员,选拔的对象是:热爱祖国,有强烈的事业心、较高的学术造诣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其学术技术水平在国内同行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年龄在45周岁(含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人才。

    目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已逐渐成为海内外高层次青年人才聚集的战略高地,有力地推动了青年人才不断涌现、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队伍青黄不接的现象,初步形成了各地区、各部门分层次、多渠道、自下而上的人才培养工作体系,对推动我国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具有战略意义。(人事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