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开创人事人才工作新局面——2006年人事人才工作回顾>> 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博士后工作“十一五”规划出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2月1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为贯彻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全面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推动博士后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人事部编制了《博士后工作“十一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并于2006年实施。

《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博士后工作将着力创新完善制度,稳步扩大规模,注重提高质量,造就创新人才,加快培养造就一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跨学科、复合型和战略型博士后人才队伍。

为提高培养质量,《规划》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国家将建立科学有效的博士后工作质量评估体系和激励机制,严格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设站条件和评审程序,并对其实行定期评估。对管理不善、评估不合格、不具备设站条件的视情况予以警告、限期整改,直至撤销,并向社会公布。博士后研究人员的进站遴选、中期考核和出站考核也将得到严格规范。

“十一五”期间,博士后工作将全面推行国家、地方和设站单位分级管理体制,进一步发挥地方政府和设站单位的积极性。各设站单位可根据需要,决定博士后招收与管理的具体事项。部分符合条件的工作站经批准可以独立招收博士后。

“十一五”期间,国家对博士后事业的总投入将超过15亿元,是“十五”期间的3倍。地区、部门和设站单位也将相应加大对博士后事业的投入,并积极鼓励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博士后事业。为提升博士后研究人员的自主创新能力,国家将实施博士后特别资助计划,对具有较大创新潜力和取得突出科研成果的博士后研究人员给予特别资助。(人事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