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世博会>> 重要信息
 
打开大门迎接世界目光——京奥运给世博会的启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26日   来源: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

    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北京的奥运会。同样,上海世博会,也不能办成上海的世博会。

    这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主题的全新启示。过去16天,人们在北京奥运会上,见证了中国的大气谦和,遵循国际规则"开门"办奥运。同为全世界参与、全人类同享的盛事,上海世博会,必须学会打开大门,迎接世界目光的洗礼。

    遵循国际"游戏规则"

    在主新闻中心,一切不是由赞助商赞助的产品和商标都会被仔细覆盖;在奥运赛场上,选手们自穿的服装如有"隐性广告",工作人员会用带有奥运会标志的不干胶贴在涉嫌广告标志上;观众在观看比赛期间,不能穿带有广告色彩的服装,喝非官方赞助商饮料。

    从细节而言,这是北京奥运会保护知识产权的"游戏规则"。它明确无误地告诉每一个人,奥运会就该这么办。哪怕,这样的"游戏规则",中国此前从未接触,也并不适应。

    在北京奥运会上,器材提供商"红双喜"上演过一出"火线换枪"的好戏。奥运会开赛前10天,"红双喜"生产的举重杠铃,已全部送入场馆,此时,国际奥委会法务部门通知,杠铃片不合格。

    原来,"红双喜"按国际举重联合会的标准,在杠铃片两面都贴上了企业标志。而国际奥委会表示,企业标志只能贴一面。

    没办法,"红双喜"只能重新生产器材。工作人员连续24小时加班,终于及时将器材送到北京。"红双喜"相关负责人感叹:"这就是奥运会的'游戏规则',我们一定要遵守。"

    言行一致"兑现承诺"

    除了保护知识产权,奥运会这一"国际派对"的另一大"游戏规则",是兑现承诺,言必行,行必果。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奥运成功后,与国际奥委会签订《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合同》。在这份合同中,中国向世界作出了庄严承诺。

    如今,中国向全世界兑现了承诺。人们发现,北京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化。以空气质量为例,奥运会期间,北京出现了"碧空如洗"的一幕,空气污染指数降到了历史最低水平。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手指蓝天,告诉本报记者:"谁还需要戴口罩呢?这就是最好的回答。"

    北京奥运会在"兑现承诺"方面的经验,值得上海世博会借鉴。目前,世博会会徽和吉祥物,已分别进行了覆盖所有45个商品和服务类别的商标注册申请。这样的"大动作",意味着更大的责任。说到,就要做到。如何注重更多的"细节把握",把"兑现承诺"贯彻得更完美,更全面,值得深思。

    接待工作重在"细节"

    北京奥运会只有16天,上海世博会却有184天。184天展期内,上海世博会将迎接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这对办展、筹备、运行工作,无疑都是巨大的挑战。

    喜迎八方来客,接待工作重在"细节"。为了"同一个世界",北京奥运会筹备中的"细节革命",让人惊喜。在机场,组织了多语种服务队,让客人听到乡音;在马路上,增设大量标识牌,配以地道英语,使客人"出行有道";为了让客人品味中华美食,北京编辑出版了《中文菜单英文译法》,对中国常见的2000多个菜品、小吃、甜点、酒类的名字做了英文翻译,向各大饭店推荐……

    细节决定成败。北京奥运会期间,设施完备的奥运村,为各国运动员盛赞。姚明等篮球运动员睡的床,可以加长到2.4米,餐厅内提供1000多种菜品,休息区、电视室、冰块医疗提供点24小时开放,运动员们甚至还能玩电子游戏。

    让世界盛赞的,还有奥运村建设中体现出的"节俭办奥运"精神。为了照顾到随后举行的残奥会,奥运村设施兼顾了各类人群的需要。不仅实现"无障碍",而且考虑到哪些房间接待盲人,哪些房间接待肢残人,都做了相应设计--衣柜中衣杆不能太高,让坐轮椅的运动员可以挂衣服;柜门、抽屉的拉手设计为"U"形,避免弄伤盲人运动员,同时方便没有手指的运动员;电梯口设计较宽,方便轮椅的进入……

    要赢得世界认同,就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注重接待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国际派对"的接待工作,通常是"一丑遮百俊"。日本爱知世博会期间,由于洗手间不够,女洗手间门前排队竟长达50米,迫不及待的女观众无奈只能冲进男洗手间……这一"细节"的缺失,掩盖了筹备工作中大量的成功之处。

    相比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的接待工作更为繁重、更具挑战性。目前看来,最值得重视的"细节",是交通疏散。北京奥运会采用"单双号出行"、专辟车道等临时性形式,改善了交通。相比之下,展期长达184天的上海世博会,需要进一步挖掘城市公共交通的潜力,才能应付接待挑战。

    场馆利用"后续效应"

    几乎所有举办过奥运会、世博会的城市,都会面临同一个问题:场馆赛后如何利用?在某种意义上,这成为检验奥运会、世博会是否成功的一个标准。

    北京奥运会结束后,31座比赛场馆面向市民开放。这些场馆将成为北京标志性建筑之一,成为参观旅游的热点。

    鸟巢将以大型文化和体育赛事为主,通过经营体育场的商业设施、广告、场地出租以及冠名权来实现基本赢利,建筑面积25.8万平方米的鸟巢商业面积比重达到35%左右,其中规划了包括酒店、餐饮、超市、俱乐部以及精品卖场等业态。

    奥运会后,水立方将进行改建,成为北京最大、最全面的市民水上游乐中心。水立方的竞赛功能面积,届时只占到总面积的21.4%左右,大部分面积将成为一个"戏水乐园",包括人造冲浪海滩以及周边的水上娱乐、健身、培训等设施。

    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也将成为一个集体育竞赛、会议展览、文化娱乐、商务和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市民公共活动中心。

    目前,北京奥运会场馆利用的"后续计划",正有序展开。而今年,同样是世博会建设的关键年,"后门"关死,工期紧张。但越是这种时候,世博筹备工作越要冷静--对体现历史文脉的建筑群,予以保留;建设场馆时,要充分注重今后改建效果;对展会结束后予以保留的永久性建筑,必须充分论证赢利模式,确保不成为"财政负担"。

    此外,在城市管理上,也应该充分利用"国际派对"的"后续效应"。如果说,"奥运效应"将主要在环保、交通等方面改变北京。那么,"世博效应"的重点,应该在世博园区。通过土地二次开发系列措施,拓展国际贸易等功能,真正做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国际派对"也要便民

    奥运会期间,北京实行了超常规的安保措施,但同时也"配套"了许多跟进措施,尽量少扰民。这一态度,非常值得学习。

    在种种措施中,对百姓生活影响最大的,是"单双号"出行措施,即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市机动车将按照单双号上路行驶。不过,随着这一通告的颁布,北京还出台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其中包括:停驶车辆减征3个月税费,夫妻双方所开车辆同为单号或双号的可以变更,增划路侧临时停车位,为残疾人核发专用通行证,运送鲜活农产品的车辆不受单双号限行限制等。

    在市内,北京公交部门增加了2000辆公交车,缩短了地铁运营间隔时间,新开通三条地铁和西客站南路、阜石路等城市主干道,划定"奥运专用车道"时,把公交车较为集中、人流量较大的三环线留了出来。

    对上海来说,展期长达184天的世博会,能更大程度提升城市形象,但同时,蜂拥而至的人流,也可能对百姓生活产生更大影响。"国际派对"不但要少扰民,也要争取更便民,这是给上海世博会提出的一大挑战。

    去年年底,上海轨道交通6号线、8号线、9号线和1号线延伸段和4号线环通段投入运营。然而,在"三线两段"运营初期,由于客流量猛增,运营方面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世博会来临前,上海将有更多轨道交通投入运营,如何应对猛增的客流,考虑到方方面面的细节,显然值得深思。

    此外,在北京奥运会期间,上海地铁商铺停业1个月。世博会期间,地铁商铺显然不可能长期歇业。如何确保安保措施不过多影响百姓生活,这也需要更有效、更人性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