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图解
 
芬兰国家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1月06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芬兰国家馆

芬兰国家馆效果图

    冰壶

    2010年上海世博会芬兰展馆定名为“冰壶”。芬兰展馆建筑设计征集比赛于2008年5月在芬兰全国范围内展开,收到参赛作品共计104件。由赫尔辛基建筑设计工作室提交的“冰壶”最终脱颖而出。以下的展馆介绍主要基于设计师自己对于参赛方案的描述。

    微型城市

    芬兰展馆将向大家呈现一个微型的芬兰,向世界展现芬兰及其整个社会的风貌。展馆雕塑式的建筑设计旨在营造适合未来发展的充满自由、创造力与创新思维的景象。展馆好似一座在水面上的微型岛屿城市。走过一段小桥,游客便来到展馆前。其中心部分由这个微型城市的城中心和广场组成。这个广场便是冰壶,各种思想与观点在这里碰撞、交流、融合。

    自然元素

    展馆的设计灵感来自芬兰的自然风貌。海岛礁石、鱼鳞、碧波倒影、天空剪影,还有木头散发出的阵阵清香,种种的自然元素经过重新诠释,以各种新的面貌呈现眼前。如同大自然一样,芬兰展馆也为漫步其间的人们提供了一处宁静港湾,让大家得以脱离都市生活的喧嚣。

    极致体验

    整个展馆洁白而轻盈。展馆四周,清风微醺,水波粼粼。慢慢走向这座展馆,其匠心独具的鳞式表面逐渐印入眼帘。一条平坦的桥通往展馆的入口。入口处的木质表面营造出富有魅力的遮荫效果,吸引游客迈步进入其中。接着,游客就会看到冰壶广场。巍然耸立的内墙上覆盖着轻薄织物。与地板融为一体的陈列台和照明装置制造出虚拟展示效果,参观者们能够身临其中,尽情体验。冰壶厚实的围墙内,一段缓缓上行的斜坡带领游客走向展厅,展厅位于高处,环绕着中庭。从展示厅出来之后,顺着斜坡往下走便是出口。游客可以在此处购物、用餐。

    活动空间

    展馆内布局合理。一楼除了中心广场,还有餐厅、纪念品商店、衣帽间,盥洗室和贮藏室。参观完展览之后,可以前往餐厅和商店,以避免熙攘的人流。VIP入口与主入口相隔而设。基本设计使得拥挤的人群能够在这个充满活力的空间里无拘无束地四下参观。娱乐设施、会议和员工设施均位于三楼。美好生活

    展馆的主要宗旨在于营造一种“美好生活”的愿景。美好生活的六大要素分别为自由、创造力、创新、社区精神、健康与自然。而这所有的要素都完美地融合在了展馆建筑、以及其空间和功能设计中。雕塑式的设计体现了高科技建筑的自由与创造力。创新则表现在构造的简洁和各种技术细节的运用上。整个展馆围绕广场而建,人们围聚在一起,社区精神是建筑的基本设计理念之一。而流水、天空等元素的运用,让自然成为建筑的一个抽象的组成部分。展馆作为一个舒适而激发灵感的微型城市,本身就是健康环境的典范。人类、自然与技术在这里和谐共处。展馆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探讨美好生活发展蓝图的平台。

    建造过程

    3D计算机模型将被用来辅助整个建造过程。展馆的垂直承重结构由钢材制成。正面由窄体元件组成,将现场进行组装。水平结构由木质框架元件组成,地板则由板块拼成。内部将用木板铺面。外部正面将使用富有现代气息的鳞状花纹纸塑复合板,这是一种工业再生产品。中庭墙壁以及二层的一些墙壁由织物覆盖,并可用透明织物覆盖中庭,楼梯和电梯为独立元件。全部建筑元件在进行制造的时候,就必须保证建筑建成后能被分解和再组装。

    可持续建筑在不久的将来,城市建筑面临的一大挑战将是如何找到保护资源的可持续建筑方式。这个展馆就是一个可持续建筑的实验室,展示了芬兰对未来城市建筑的解决方案。我们的目标是在建筑方式和维护特点方面,开发出节能、低排放和环保的解决方案。我们的设计纳入了多种因素,比如可再生能源。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能够在酷暑时节为制冷设备供电。更多运用自然通风可以降低对机械通风的需求。空气从房屋下面的水平面采集后进行供应。中庭的厚实墙壁构成了一个天然通道,内部便是从入口开始的螺旋状斜坡。墙壁和顶部的开口促进了自然通风,而设施的合理方位、轻质表面的使用以及窗户结构则减少了日照引发的热强度。种植植物的房顶可均衡热负荷。雨水可从屋顶收集,并导入庭院中的一个水槽。建筑材料都经过严格筛选,以确保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降至最低。材料的负荷、再利用和再生都根据展馆的整个使用周期进行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