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世博会>> 世博会概览
 
申办和筹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5日   来源:上海世博会组委会

    一、中国成功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

    1999年12月,在国际展览局第126次全体大会上,中国政府正式宣布申办2010年世博会。

    2000年3月17日,中国政府成立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委员会,时任国务委员吴仪担任主任委员。2001年5月,中国政府通过外交途径向国际展览局递交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申请函。2002年1月30日,中国政府向国际展览局递交举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申办报告。

    2002年11月29日至12月5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率中国代表团参加国际展览局第132次全体大会并作申办陈述。

    同年12月3日,经国际展览局大会投票表决,中国获得2010年世博会举办权。

    二、中国政府筹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十届全国人大四次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把“办好上海世博会”作为“十一五”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2004年,中国政府成立了上海世博会组织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负责领导、组织、协调各方力量,做好上海世博会各项筹办工作。组委会由国务院副总理担任主任委员。

    截止目前,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已召开五次会议,对上海世博会的筹办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

    2004年6月3日,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会议,讨论通过上海世博会“行动纲要”框架和“注册报告”框架,部署上海世博会的宣传推介、招展招商招客、援助基金、园区规划、总代表人选以及相关法律制订等工作,批准以组委会名义征集上海世博会的会徽、会歌,开展口号、海报、吉祥物等征集、评选系列活动。

    2004年11月29日至30日,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在上海召开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行动纲要》、《2010年上海世博会注册报告》、《2010年上海世博会规划方案》和上海世博会会徽方案,批准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人选,并部署上海世博会的宣传、招展招商招客、市场开发等筹办工作。

    2005年12月27日,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在北京召开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上海世博会《2006年筹备工作要点》、《国际招展工作方案》、《专项援助基金使用总体方案》、《市场开发计划》和《捐赠办法》等文件,部署关于主题演绎、园区建设、招展工作、宣传推介和政策支持等筹办工作。

    2007年1月12日,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在北京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演绎工作计划》、《2010年上海世博会企业参展工作方案》、《2010年上海世博会城市最佳实践区方案》、《2010年上海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纲要》、《2010年上海世博会沟通推介计划》、《省、自治区、直辖市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方案》、和《关于争取非建交国家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工作方案》等文件,部署关于国际招展、国内参展、城市最佳实践区方案落实、动迁与基建、政策支持、宣传推介、市场开发等筹办工作。

    2007年9月1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10年上海世博会筹办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办好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责任,也是全国的责任。会议指出,筹办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上海市要按照组委会统一部署,在国家有关部门、兄弟省区市的积极支持和大力帮助下,举全市之力,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做好各项筹办工作。会议要求,各省区市要全力支持筹办工作,积极组织企业参展,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抓紧落实支持世博会的有关政策措施。

    2007年9月24日,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在上海召开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中国馆领导机构的设想》、《关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工作方案》、《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展示策划方案和建筑设计方案》、《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展示概念策划方案》、《2010年上海世博会非洲联合馆展示概念策划方案》、《2010年上海世博会吉祥物征集、评选和初审情况》等文件,部署关于招展参展、园区动迁基建、主题落地、宣传推介、市场开发等筹办工作。

    2007年9月25日,国务院召开2010年上海世博会国内参展动员会议,吴仪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强调要举全国之力,集世界先进经验,以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世界文明的理念办好上海世博会,全面、立体地展示中华民族灿烂文明、深厚文化积淀和我国改革开放成果,展示全国各地多姿多彩的文化、各具特色的文明和最新发展成就。会议还对境内参展事务作出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