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世博会>> 组织机构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5日   来源:上海世博会组委会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以下简称上海世博局)是上海世博会具体组织者,于2003年10月30日成立。在组委会、执委会领导下,上海世博局具体负责世博会的筹备、组织、运作和管理,并协助世博会政府总代表开展工作。上海世博局的主要职责是:承担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在决策、协调中的日常工作;负责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的日常组织管理;负责组织协调与上海世博会有关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活动;负责上海世博会的运营工作。上海世博局属法人实体,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为了更好地协助世博会组织者的工作,上海市政府已成立了两家公司:上海世博土地控股有限公司和上海世博(集团)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均由上海市政府全额投资设立,组织者受上海市政府的委托对上述两家国有公司进行直接控制和监管。

    上海世博土地控股有限公司受组织者的委托,完成下列工作:负责筹集除政府投资以外的土地开发资金;负责世博规划园区内现有居民、企业的搬迁;负责世博规划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园区内外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负责建造租赁馆和联合馆,包括对现有建筑的改造以及根据上海市政府城市发展总体规划,负责世博会园区土地后续利用。

上海世博会运营有限公司具体实施世博会运营业务,包括世博会园区管理,世博会场馆管理,世博会后勤保障,物流保障,物业管理,安全保卫,交通协调,通信管理,参展商与观众服务,志愿者管理,世博会品牌经营,票务经营,世博园区商业设施经营和活动经营管理,世博园区内广告管理;人才培训交流及人事代理、电脑信息技术;举办和接待海内外展览,安排与展览相关的商务会议接待,组织办展期间的技术交流会和贸易洽谈;办理展品的进出口、保税、运输、留购业务;收集分发展览会信息、样本、技术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