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世博会>> 世博会概览
 
主题区展示、活动、论坛安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15日   来源:上海世博会组委会

    一、展示

    2010年世博会主题区的展示空间包括主题馆、世界博物博览馆和“和谐城市”试验区(互动体验区)。

    1.主题馆。主题馆位于浦东展区中心地带的B区,占地共8万平方米。主题馆分为永恒之城、活力之城、创新之城、生态之城和宜居之城,分别对应副主题中的文化、经济、科技、社区和城乡关系。

    2.世界博物博览馆。博览馆位于浦西的E区,总面积12万平方米。世博会期间,这里将举办一个迄今为止规模最大、最为全面的有关世博会历史的展览,并将与世界各大城市的著名博物馆合作,定期在馆内推出世界著名博物馆藏品特别巡展。

    3.“和谐城市”试验区。该试验区位于浦西E区的“互动体验区”内,互动体验区总面积10公顷。“和谐城市”试验区将给世界各地城市一个独立展示的机会,他们将有机会在区内展示各自对“和谐城市”的设想和实施途径。

    二、娱乐

    上海世博会现场的娱乐和演出活动将主要在演艺中心、公共活动中心、世博广场和主题广场举行。在这些区域内将举行丰富多彩、规模各异的文娱表演活动。主题区也将组织更具有世界性、更深入切合主题的文娱活动。

    三、讨论

    世博会不仅仅是大众娱乐的盛会,它也越来越成为教益大众,启示大众的场所,同时,它又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的一些重大问题进行讨论的重要平台。这些讨论乃至辩论的结晶将会成为世博会的无价遗产。主要将进行全球性和区域性常设论坛、“和谐城市”论坛和大众论坛3类研讨活动。

    另外,现场所有的学术研讨也将对公众开放,会议中心将设有公众通道,参观者可以现场隔着玻璃屏驻足聆听研讨,重要的研讨章节将在会场内的液晶显示器上进行直播,以便排队等候和休憩中的游客可以观看到重要的演讲和讨论。

    四、服务

    上海世博会期间,主题区的餐饮和商业设施在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同时,同样将举行配合主题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例如:配合国家馆日活动举行的国家或城市美食节;设立“露天集市”,定期举行上海市民手工艺品和收藏品慈善义卖;在商业设施附近设“城市街角”,邀请世界各地街头艺术家前来表演;创意厨艺系列活动,比如“办公室健康午餐大赛”等。

    五、虚拟主题区

    世博会期间的重要论坛将在网络进行直播。组织者也将探讨在“和谐城市”系列论坛中设立网络讨论专节的可能性,以便为世界各地更多的专家和大众参与讨论创造机会。在虚拟主题区还将开设网络讲座,邀请城市问题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开讲并和网民互动。虚拟主题区将设有网络商店,专门出售上海世博会的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