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世博会>> 世博会概览
 
一幅中国伟大的城市文明图:中国国家馆展示设计思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2日   来源:上海世博会组委会

    注册报告就中国国家馆展示设计思路作了介绍。

    中国国家馆的展示设计将充分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从中国城市历史、现在、未来的发展出发,通过展示中国多民族的不同风采、各省市城市的各自成就和中国与世界的广泛交往,展现出一幅中国伟大的城市文明图。中国国家馆的展示拟由以下四大板块组成:

    一、千年之都

    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中国,有着五千年灿烂的伟大文明,同时也创造了灿烂的城市文明。从殷墟到三星堆,中国的远古城市文明被认为是世界的奇迹。唐代的长安(今西安)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城市,宋代汴梁(今开封)因清明上河图栩栩如生的描绘而流传于世,元代的大都(今北京)被马可波罗写入他的游记而闻名世界。这个板块将通过展示中国历代古都规划、建筑、文化和市井生活来凸显中国在建立美好城市方面的悠久历史。

    二、丝绸之路

    从丝绸之路、马可波罗到郑和下西洋,从唐代长安与西域文明密切交流,到明朝泉州(今福州)等地对外的通商。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积极推行“对外开放”政策,积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在外交上坚持“多极化”,与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结为朋友。这一板块展现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对世界文明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

    三、世纪之初

    中国地域辽阔,新世纪之初,中国的各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的经济和社会都经历着蓬勃的发展。这个板块将着力展示在21世纪之初中国城市的风采,包括各地城市的独特文化、城市经济的快速增长、科技创新的活力、城乡的持续互动。尤其是中国城市在实践“和谐城市”的理念方面作出的努力。

    四、未来中国

    中国正在构建的和谐社会,将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未来中国的城市将是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的城市。而这样的未来基于中国悠久的和文化,贯穿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为世界城市的发展进程作出应有的贡献。这个板块将展望中国“和谐社会”的远景。  

    注册报告对组织者与参展者在主题演绎和主题区展示、活动和论坛方面的互动作了介绍。

    在对主题的演绎方面,2010年世博会的组织者将成立专门的主题演绎和策划团队,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表,在今后几年内按照工作进度对主题不断地进行深化,并适时推出各类展示、活动和论坛的策划方案。组织者将制定详细的主题内容展示指南,并设立沟通监督机制,确保各参展方的展示内容在体现质量和个性的同时,遵循主题框架。

    在主题区的展示、活动和论坛方面,组织者将与参展方进行全方位的合作。首先,在展示方面,组织者欢迎各参展国家、组织和企业参与主题区展示、策划和布展;世界博物博览馆和“和谐城市”试验区也将为各个国家和城市参与世博会创造各种机会。

    在文艺演出和大型娱乐活动方面,组织者将在主题区为各国的馆日庆典提供场所和条件,同时在各个演出板块中为展示参展国的艺术和文化创造机会。

    在论坛方面,组织者将策划和安排一系列讨论平台,有全球性的常设论坛,也有专门为世博会举办的“和谐城市”系列论坛,这些研讨将邀请各参展方积极参与,甚至与组织方共同举办。

    同样,组织者希望能与各参展方在虚拟主题区的开发和建设上进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