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世博会>> 世博会概览
 
充分体现主题的场地规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2日   来源:上海世博会组委会

    注册报告认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场地规划充分体现了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注册报告描述了上海世博会场地的方位:位于南浦大桥和卢浦大桥之间,并沿着黄浦江两岸进行布局。世博园区规划用地范围为5.28平方公里,其中浦东部分为3.93平方公里,浦西部分为1.35平方公里。收取门票的范围约为3.22平方公里。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又是中国民族工业的发祥地之一。黄浦江两岸地区保留着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轨迹,老城厢、外滩和陆家嘴等重要城市空间是上海城市发展的历史缩影。上海世博会场地具有丰富历史内涵和突出景观价值,能够充分地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上海世博会场地位于城市中心区,具有便捷的交通设施,能够充分利用城市中心的各类服务设施,包括旅馆、商业、餐饮、文化、休闲和娱乐设施,避免重复投资。世博会场地所在地区是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的重点地区。作为上海城市发展的重大事件,世博会将会带动所在地区的全面复兴,包括历史保护、经济转型和环境改善。

    上海世博会选址的原则与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计划紧密结合,这将确保世博会的各项设施的后续利用,使城市能够长期受益,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充足资源。

    上海世博会场地位于城市中心地区的边缘,地区交通条件极为理想。已建的城市快速道路和主干道路、桥梁和隧道,加上在建的4条轨道交通线路,将使世博会场地与城市的主要公共活动中心、交通门户和枢纽之间具有非常便捷的联系。世博会的用地范围主要在黄浦江两岸,在浦东部分的白莲泾直接汇入黄浦江,使世博会场地具有十分明显的亲水特征。世博会的周边地区是以居住为主的城市建成区,局部地区为工厂和铁路站场。在世博会的用地范围内,共有7处建筑物被列为优秀历史建筑,需要得到妥善保护。此外,还将保护具有特色的其他工业建筑遗产,结合世博会的建设,将这些建筑遗产转变成为具有博览、文化和休闲等多功能的场所。

    为了诠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总体场地规划构思的理念着重表达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城市对于改善人类生活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经历了农业社会、工业社会的发展历程,进入了信息社会之后,城市又面临新的挑战。上海世博会提出以“和谐”作为城市发展理念,包括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历史与未来的和谐,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世博会场地规划尝试并积极塑造这种“和谐城市”的范例,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历史与未来的和谐和人与人的和谐。

    历时6个月的上海世博会将对所在城市的长远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将更好地提升城市功能,整合城市空间,塑造城市形象。世博会将为上海营造国际贸易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提供理想的空间载体,还将成为上海黄浦江两岸的城市空间整合的战略性节点,同时也将形成城市意象脉络的核心区域之一。

    上海世博会规划方案综合步行适宜距离和参观者的认知度等因素,提出了“园、区、片、组、团”5个层次的结构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