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世博会>> 世博会概览
 
“以人为本”的公共服务设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2日   来源:上海世博会组委会

    注册报告对上海世博会的公共服务设施作了介绍。

    公共服务设施采取集中和分散两种布局方式。公共服务设施的集中区域包括东西贯穿浦东部分的景观步廊沿线和广场周边以及浦西部分的中部区域。除此而外,有些公共服务设施也将均匀分布在各个展区和出入口部位。

    世博会的各类服务设施包括园区管理设施、运营配套设施、特许经营设施和其他服务设施。餐饮购物设施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管理和其他配套设施建筑面积约为6万平方米,具体包括以下设施:

    一、园区管理设施

    世博会的管理设施包括行政办公、贵宾接待、新闻中心、仓储设施。行政办公和新闻中心位于浦东部分的B区,仓储设施分布在各个片区,分别接近相应的出入口。浦东和浦西区域各有一处贵宾接待设施,均位于世博轴西侧,与贵宾专用通道相连。

    二、运营配套设施

    运营配套设施包括信息中心、防火和救灾、急救和医疗、环卫保洁、志愿者服务站、食物卫生等设施,除了各类控制中心集中设置以外,根据服务半径要求,其他均分散在各个片区。

    三、特许经营设施

    特许经营设施包括餐饮和购物两大设施,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法布置。集中布置的区域包括浦东部分的景观步廊沿线和广场附近、浦西部分的中部区域,其他分布在各个展馆群落之中。餐饮设施分为各种用餐类型和各种风味类型:各种用餐类型包括传统餐厅、自助餐厅、快餐厅等,各种风味类型包括各国展馆中的风味餐厅。购物设施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类是世博会的纪念品商店,第二类是满足游客需求的便利店、自动售货机、流动售货亭等。

    四、安全保障设施

    全力确保所有世博会参观者的人身安全;全力确保参观世博会的中外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等政要的绝对安全;确保世博会开幕式、闭幕式等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安全、顺利进行;确保不发生针对世博会的严重恐怖事件;确保不发生涉及世博会场馆、展品以及参展、参观人员安全的重大刑事案件;确保在世博会园区范围内不发生各类重大治安灾害事故;防备一切自然灾害并建立相应的灾害预警机制;确保世博会筹办和举办期间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五、其他服务设施

    其他服务设施包括提供满足游客一般需求的功能性服务设施和各类援助设施等。包括信息服务、问讯、物品寄存、邮局、快递、自动取款和外币兑换、电话、厕所、饮水点、垃圾桶、吸烟点等。其中,信息服务中心和大型的电子信息显示设施的服务半径约为300米;自动取款设施的服务半径约为250米。电话分散设置,其服务半径约为100米;公共厕所的服务半径约为100米。

    援助设施分为特殊援助设施和紧急援助设施两种类型。特殊援助设施为老、弱、病、残、孕、幼等6种游客群体提供特殊援助,包括轮椅出借、童车出借、儿童托管、婴儿护理等;紧急援助设施包括保安岗亭、警务站、医疗保障点、医疗急救站、医疗急救用直升机起降点等。

    另外还将采取永久基站和临时设施相结合的方式来解决世博会期间的场内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