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世博会>> 世博会概览
 
上海世博会的沟通与推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2日   来源:上海世博会组委会

    注册报告对上海世博会的沟通与推介计划作了详尽的介绍。注册报告论述了世界博览会的作用,特别阐述了在中国上海举行2010年世博会的特殊意义,分析了沟通所面临的挑战及其因素,提出了沟通与推介的途径。

    沟通与推介的目标

    沟通:指吸引200个国家、国际性和区域性组织参加2010年世博会。沟通的其他目标是:在全球环境中建立强势的世博会品牌,以便在所有与世博会相关的沟通中保持相关性;建立一个国际展览局、世博会组织者和参展国的协调机制;培育关于上海世博会主题和副主题的全球对话。

    推介:指吸引7000万世博会参观者,其中95%为国内参观者。其他目标为:提升上海世博会在中国、参展国、国际展览局成员国和其他国家的知晓度;开展一系列扩大世博会范围和影响力的推介活动。因此,组合的沟通与推介计划应该提供简明及时的信息以提升上海世博会的知晓度,并鼓励政府、企业和多边组织的参与,同时,激发各种族与地区民众的参与热情。

    注册报告认为,沟通计划和推介计划是相互关联的。由于目标受众的不同,两个计划的执行时间是不同的。大部分的沟通计划将在上海世博会筹备的早期开展,是世博会组织者接近政府、企业和国际组织的有效途径。大部分的推介计划将在稍后阶段开展,是世博会组织者吸引游客的重要手段。因此,成功的沟通计划将是推介计划的基石。举例而言,如果在一个政府要求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国家开展成功的沟通活动,那个国家的民众将会更容易被吸引来参观上海世博会。

    这两个计划共同分享资源并在执行中相互交错。举例而言,沟通计划中实施的态度调查是为了帮助世博会组织者衡量某些地区民众的反应,并形成对应策略。这份调查的结果也同样可以帮助世博会组织者,在执行推介计划中了解潜在参观人群数量,以形成最为适当的推介策略。

    世博会组织者将与国际和国内领先的调研机构合作,在两类受众中开展对上海世博会的兴趣和参与欲调查:一是具备意见影响力的受众;二是全球民众。

    世博会组织者将开展两类研究。2005年至2006年开展的研究将主要推动政府、国际组织、跨国企业参与上海世博会的支持度。第二轮研究将于2008年至2009年开展,主要衡量国际游客和中国游客参与上海世博会的兴趣。

    这些研究调查将有助于世博会组织者提升有效的沟通信息、主题、推介资料和对全球不同受众的策略。

    沟通计划时间表

    到2005年底,对准备邀请的国家、国际组织、著名跨国公司等进行研究、分析制订相关招展策略并准备上海世博会邀请函;充分学习过去世博会的经验;建立宣传推介组织系统,持续不断地对上海世博会进行推介。例如,2005年爱知世博会期间,在现场设立“上海世博会咨询台”,为对上海世博会感兴趣的爱知世博会参展、参观者提供各类咨询,宣传推介上海世博会。在注册报告获得国展局大会通过后,立即进行全面招展工作。

    2006年初至2006年底,通过包括中国驻各国使领馆在内的各种途径,对外广泛发出参展邀请。尚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将由中国驻联合国使团发送邀请。2006年底至2007年底,就各方对中国普发邀请函的反馈,通过驻外使、领馆并适时以中央政府游说团、政府特使团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做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邀请工作。

    2008年西班牙萨拉戈萨举办的认可类世博会,提出的主题“水和可持续发展”,与上海世博会主题密切关联。中国应做好在2008年开展有关推介活动的准备,注意结合上海世博会与萨拉戈萨世博会的主题进行宣传推广。根据日本爱知等经验,招展应该在世博会举行前两年结束,应利用此最后阶段,集中对尚未明确表态参展的国家进行沟通。

    2009年至2010年4月,建立与各展区总代表进行定期磋商的机制,并向其及时通报世博会工作进展,就各国拟举行的国家馆日活动时间及各项专题活动安排等进行协商。

    在上海世博会举办期间,将通过庆典仪式、世界博览日、学术交流活动、各国馆日、全球具有代表性的民俗纪念日、文学与艺术活动、评奖活动、娱乐活动以及世博会期间举办的其他国际国内活动对世博会进行推介。

    推介策略

    注册报告特别强调,在沟通与推介中,都必须确保世博会形象塑造的一致性和连贯性。

    在世博会筹办阶段,将精心设计创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知名品牌文化活动,孕育形成一批包含上海城市文化特点、吸引普通群众参与、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市民文化和活动品牌。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和知名品牌文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将中国文化资源与上海世博会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共同传递上海世博会崇高理念,展现中国文化精粹。同时,有效利用重大活动,特别是体育赛事、旅游节、电影节等机遇,努力营造出上海世博会文化生活的新亮点。

    举办各类文化艺术及学术交流活动。精心组织好上海世博会相关文化活动的开展和推广。编辑出版图文并茂的、多语种的文化宣传精品。在筹办世博会期间,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集中拍摄一批宣传介绍中国历史古都景观的系列专题片。同时组织各类摄影、美术作品大赛。在筹办期间,完成世博会会徽、口号、会歌、海报、吉祥物、会旗等的征集活动。

    互联网及相关的信息技术将成为向全球观众宣传上海世博会的重要工具。通过与本地及海外的主流媒体、新闻网站、商业网站或其他国际网站的合作,利用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沟通与推介活动,在网上推介上海世博会。充分利用网站拥有众多网民的特点,以形式多样的方式进行有效的沟通与推介。

    上海世博会的官方网站将及时、全面地提供世博会各方面的信息,成为向全球观众发布世博会独家新闻、信息、最新动态的信息源。网站将积极开展营销和推广活动,以吸引数以百万计的游客,逐渐发展成为了解上海世博会最新信息的唯一的、最有效的途径。

    主办方将提高世博会官方网站在主要搜索引擎上的排位,便于主办方有效控制网上发布信息的内容。主办方可让相关机构在网站注册,使之可以获得世博会更多的资料。主办方可借此获得庞大有效的沟通对象数据库,方便向目标机构发布信息和新闻。

    在上海世博会的全球沟通和推介活动中,广告将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广告,世博会主办方可以塑造世博会独特的、易辨认的品牌,向世界各地的政府、企业、媒体、文化界及民众发布直接的信息。

    充分发挥报刊、电台、电视台、网络等媒体的传播优势。拍摄、播放反映筹办上海世博会进展情况和民众热情参与世博的专题节目;在卫视频道开设上海世博会频道专栏。办好《上海世博》杂志。制订实施上海世博会出版工程计划,通过招投标方式,组织策划和编辑出版具有统一标识、多语种的上海世博会专题系列出版物。

    在互联网上提供及时、独特、丰富、个性化及互动的内容,可吸引更多观众上网。世博会主办方将把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与相关政府和门户网站进行链接,与中国著名网络媒体共同开设世博会平台,及时发布世博会各类信息,使民众及时了解上海世博会的进展情况。

    充分利用中国及上海特有的历史文化积淀和民情民俗,积极开发具有特色的旅游商品,并使旅游商品形成内涵丰富的系列,包括自然风光、人文古迹、传统文化和民间传说。组织上海世博会文化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并推出若干具有较高艺术水准、浓缩上海海派文化精神、能满足各方面需求的旅游文化纪念品。

    联络相关旅游机构,在国内市场上进行公关促销,开发上海世博会旅游路线。在每年的国际旅游交易会设立宣传台,推出上海世博会国际旅游形象大使。加强与国内其他旅游热点城市之间的合作,联合设计和推广与世博会有关的专项文化旅游产品。

    与旅游行业的机构、企业的多种合作与联系:包括与重点国家、地区的旅游协会或旅游推广署,国际知名旅行社、航空公司,主要旅游媒体及其旅游频道、节目、栏目等的合作与交流。

    主办方将邀请一部分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的知名跨国公司建立企业馆,展示其最新的科技成果。上海世博会将为跨国公司提供独特的机会,以推广企业品牌,扩大企业影响,并与来自中国和全球各地的7000万人次的参观者进行直接的联系和交流。

    注册报告还详尽地列举了一系列的沟通与推介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