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上海世博会>> 世博会概览
 
后续利用符合城市总体发展需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2日   来源:上海世博会组委会

    上海世博会结束后,偌大的园区场地将作何用?注册报告对上海世博会的后续利用提出了初步计划。

    注册报告认为,上海世博会后续利用的关键是要对5.28平方公里的世博园区有一个清晰明确的功能定位和会展前后的安排。

    后续利用的原则

    以上海城市总体发展战略为指导,分析现有的城市功能和设施,以世博会会中、会后填补目前城市功能的空缺,使园区后续利用符合总体发展的需要。世博会将形成的包括大规模交通体系和各类建筑、设施等有形资源和巨大的社会效益带来的无形资源。充分考虑两种资源的积累在后续利用阶段中的有效利用。

    世博园区地处浦东国际机场和虹桥机场连线的中点,环抱黄浦江。北邻南浦大桥,西邻卢浦大桥,南有徐浦大桥;东北毗邻陆家嘴金融中心;结合洋山深水港及外高桥组成的物流中心。在交通、金融、物流等各个方面都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这保证了世博园区后续利用以“国际贸易功能”为核心的区位可能性和操作可行性。后滩所具有的形态特征可以类比陆家嘴,将上海城市的“国际贸易功能区”定位于此,是极为合理的。根据这一定位与规划,上海世博会结束后,一个全新的贸易中心区将转型诞生。

    通过对上海世博运行的会前、会中、会后土地价值的综合比较分析,合理的经济运作,前期的投入在会中、会后将得到充分回报。真正留给上海人民、留给中国的会后价值,是上海世博会最终的一个价值认定。成功地举办上海世博会就要用后续利用来指导前期规划和运作,充分实现世博会的预期价值。从经济和技术层面,保证上海世博会的最终价值目标的真正实现。

    上海世博会的后续利用规划遵循弹性原则。根据城市发展的时代特征,预留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空间,可以保证后续开发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有利于争取后续利用的综合效益的最大化,也有利于在后续开发中争取较为主动和灵活的开发时序和空间架构。

    场馆与建筑的后续利用

    会后的世博园区将成为上海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不仅体现上海作为全球化城市的高品质城市生活,更体现独特的上海城市的文化特征与精神。上海世博会结束后,部分具有特色的建筑及大型场馆设施将予以保留。

    根据国际展览局的规定和历届世博会的惯例,所有的外国国家馆均为临时性建筑,在世博会结束之后,分配给参展者的场地应恢复其原状。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鼓励参展国在建造本国展馆时,围绕本届世博会的主题,充分体现各国文化特色及其城市建筑风貌。组织者已充分关注到部分国家有建造永久馆的良好意愿,将依据相关参展方的参展方案、展示内容、技术要求,并考虑后续利用的合理安排,同有关参展方在具体参展事务的磋商中认真协商永久馆事宜。

    获得保留的外国独立展馆,将是符合21世纪绿色和环保的时代主题,凸显绿色、环保、健康和节能特色,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可持续性发展,成为展示设计与生态相结合的典范之作。建筑材料应为易于组装、拆卸的环保建材,为今后的迁建工作提供技术和经济的可能性。

    对于保留展馆的后续利用,组织者将充分发挥其特有的功能:用于开展国际文化、经济贸易、科学技术的交流;作为中外互相沟通的场所;这些建筑也可以用作推进外交关系的馆舍。

    世博村综合已有的建设现状和景观现状,充分考虑后续利用,规划定位为以酒店式公寓功能为主,服务设施配套完善,综合商业、旅游、娱乐休闲等各种功能于一体的城市综合性社区。

    公共配套服务设施规划应充分结合世博会园区的后续利用规划,通过保留、改造和拆除等方式成为世博会园区后续利用的有机组成部分。

    考虑园区现有建筑的状况以及世博会总体规划布局的要求,针对建筑本身的价值差异,将采用不同的保留方式。本次规划将红线范围内保护保留建筑分为3类:保护建筑、保留历史建筑、办展期间保留建筑。

    土地再次开发

    世博园区土地的再次开发需要根据这一地区的功能定位加以考虑。世博园区将依托“世博效应”,结合上海对外文化交流、商务服务设施的需要,通过土地再次开发,真正把世博园区发展为上海未来的国际文化、外事、商务和旅游休闲的综合功能区域,同时配套建设部分住宅。

    注册报告透露,规划将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立意出发,构建一个真正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城区,并同现有的城市肌理充分融合,与周边的城市生活融为一体。

    世博会区域后续利用的城市空间结构格局,通过一条城市功能轴,沿西藏南路向北,通达上海的行政中心和商业中心——人民广场,通过西藏南路和轨道交通8号线的交通轴,在城市空间结构上,保证该区域与城市中心的紧密联系。

    保留世博园区内的世博广场与世博轴,会后成为市级公共活动中心与户外的集会与表演娱乐中心。有选择地保留广场群与景观步行通廊,适当改造缩小用地规模,保留广场中的餐饮娱乐设施,会后成为地区公共活动空间系统。演艺中心和文化广场将成为该区域城市活动的绚丽舞台,成为永不落幕的文化盛宴。

    滨江大型公共绿地会后保留成为上海市的大型公共开放空间。完全保留为举办上海世博会建设的沿黄浦江的两条滨江绿带,会后作为浦江两岸开放空间的组成部分。结合会后土地的再开发,加强两岸与黄浦江的联系,增大城市与自然的接触面,提升沿江土地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