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世界期刊大会>> 最新报道
 
数字媒体将成主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6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

    5月14日,世界期刊界目光聚焦北京,在第36届世界期刊大会上,与会者共商期刊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其中数字化发展策略及期刊新型数字平台的探讨成为瞩目的焦点之一,虽然与会者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但大家都面临着相同的挑战与问题,通过探讨交流,与会者一致认为数字媒体将成为今后出版的主流,前途无限光明。

    新媒体:传统媒体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谈到新媒体发展趋势时,与会者认为,新媒体不是传统媒体的电子化。虽然很多传统杂志在做新媒体,但更多的是简单复制平面媒体的内容。实际上新媒体的发展并不是这样,真正数字化发展一定要从品牌延伸的角度找到数字化发展的策略。同时,新媒体的出现并不会取代传统媒体,但无可争议的是,今后传统媒体的发展一定离不开新媒体。我们必须重视新媒体在很多功能运用上的作用,比如电子商务、即时通讯、网络游戏等等,其实这些功能也为传统媒体融入新媒体提供了优势。

    中国瑞丽集团副总裁刘丹晖认为,传统媒体向新媒体发展的优势体现在成熟的内容经验,强势的编辑力量,大量原创的内容资源,当然还有传统媒体的品牌,忠实的读者,以及既有盈利模式的相互补充,在发展新媒体过程中有两点至关重要,首先,要找到可行的盈利模式,不是为了做新媒体而做新媒体;其次,一定要充分了解新媒体规律,包括要熟悉传统期刊媒体经验的执行团队。

    传统媒体面临着许多困境或者挑战,同样,新媒体也面临着挑战与发展机遇。事实上,读者角色是在不断改变的,无论下一步该怎么走,整个环境的变化都将是非常重要的。对此,商业周刊社长俞国定指出,传统媒体要从互联网吸取经验,跟进科技的变化,同时,需要不断适应新媒体的变化。更重要的就是创新,基于原有产品的价值,我们需要在所有现有媒体中发现新的价值,所有新的科技,都将会为传统媒体带来新的机遇。

    对于创新,英国EMAP消费传媒集团总裁保罗·基南也表示了相同观点,他说,"我们应该考虑怎样能够利用读者中的创新性,把业余者的创新或者当地的一些内容提供商所提供的内容转变成真正的专业内容,而且我们也会把这种转变的专业内容进行打包或者包装最后上市。"

    保罗·基南借鉴集团自身实践经验介绍道,"我们业务中的所有杂志都受到电子业的影响而进行改变。公司在在线、移动、数字产品等方面都做了较多投入,以此保护集团收入,而且也希望能够有更好的增长,因为我们相信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品牌以及我们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将会在未来给我们带来更好的收益,而且数码媒体的确也改变了经营模式。"

    "品牌是'过滤器',假设消费者信任品牌,就会购买这个品牌。"美国Rodale公司总裁兼CEO史蒂文·普莱斯特·墨菲介绍说,包括在线业务,还有和客户之间的关系要更好地发展,品牌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品牌使得人们能够更加有信心。怎么推广品牌呢?就是把推广及内容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

    数字化是必然趋势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熊晓鸽在发言中指出,驱动中国经济不断发展的主要因素是科技的发展。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为我们的生活、经济带来了巨大变化和影响,因为经济不断地发展,所以,包括网络也需要有一个非常快速的发展,更快的反应,但没有改变的是人的因素,人们可以通过互联网来获取更高质量的内容,通过获取这些高质量的内容信息,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互联网用户国,并且中国有四亿以上的手机用户,这些数据都是非常令人惊讶的,中国移动的用户已经超过了3亿,这个数字已经远远超过整个手机保有量的一半以上。但是,整个广告市场有多大?整个的市场发展趋势是什么样?企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就是要盈利,如何去盈利,这是需要考虑,需要关注的。

    根据以上提到的需求,IDG提供了许多互联网服务。我们看到,互联网的增长速度比传统媒体增长速度要快得多。同样,我们也看到,互联网的广告业务在2005年已经超过传统媒体的广告收入。对于传统媒体的同行们,大家应该做什么?对于B2B以及技术层面,我们需要提供更好的技术、更好的方案,让受众获取更多的信息。从B2C的层面来说,现在,是一个融合的过程。同样提供更多消费网络的内容还包括EDN,现在EDN的网站已经成为中国IT最大的门户网站。所有的媒体都是相补的,所以,不同媒体都需要紧密合作,最终实现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内容。

    美国波士顿顾问集团合伙人约翰·罗斯在经验介绍中指出,首先,我们需要觉察到整个环境的变化,如果了解不到这些变化,可能无法更深层地了解变化所引发的影响。

    我们必须紧密关注到自己的竞争对手的一切战略,了解竞争对手是谁。同样,我们要了解我们的客户群是谁,他们是如何获取这些信息,如何进行这些信息的交流交换。

    其次,重新审视整个运营模式,包括整个企业的内部,包括市场环境的变化,需要加深对这些变化的理解。因为根据调查研究,95%的会议都是仅仅讨论到企业如何完成年度的计划,但是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到整个市场环境的变化,包括像移动内容,或者搜集网络的杂志等,包括渠道方面的一些问题。当然,这里要提到对于市场上那些非常成功的企业来说,他们会有不同的员工,不同的人群来关注整个企业的市场变化。他们会不断地尝试,然后不断地进行试验,关注这些试验所产生的变化是什么,然后这些变化的影响又是什么。所以整个的变化又需要整个机构,包括不同的部门的协调应对。

    根据IDG调查显示,仅有25%的传统媒体希望向新媒体转变,但互联网肯定是将来数字化出版的一个趋势,我们需要考虑不同的市场变化,面临这些挑战,总结出合理的解决方案。

    国际期刊联盟执行主席唐纳德认为,业界要关注到市场的变化,关注到竞争者的战略,分享自己的经验以及同行们的经验。同时,需要自己不断实验,试着去使用移动的内容,提供移动的服务,更需要向新的技术、新的应用、新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更多的资金。通过实验和测试,搜索引擎也好,网络也好,在这方面,都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实地的试验或者测试。当知道自己将来的发展方向时,就需要大量的资金,这种方式可以使得整个企业运营有了非常大的改进。

    缺乏技术人力资源以及新媒体的人才是业界面临的一大问题。因为许多技术人力资源方面的缺乏,导致整个媒体行业的发展滞后,所以要审慎选择技术人才。因为,每一个企业都有一个不同的企业商业模式,企业人是没有办法了解到整个企业的战略和企业运营模式的。

    对于数字媒体的盈利,广告仍是关键环节,品牌可以让公司吸引更多的商业广告,而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也会吸引并提供更多的业务。但很多用户不想获得广告,对于这一问题又该如何理解?嘉宾詹尔斯·里克特认为,用户不是不需要广告,而是不需要没必要的广告。我们到底关注的是哪些人群,我们所关注的是高附加值的内容,因为这些内容是人们希望付费得到的。

    手机传播前景无限

    在发展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手机越来越普及,拥有手机的人口年龄也正在下降,而且手机正在进入生活的各个领域。所以在手机领域,手机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互联的网络。

    手机传播对于现代社会已不陌生,它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使用,同时,能够帮助经营者确认客户的分类,荷兰Mowave公司首席执行官詹尔斯·里克特强调,"人们并不分享手机,并不像看电视是共同的分享设备,它只能是单独使用,根据这一点手机可以优化移动的服务。"

    中国Cgogo科技有限公司CEO朱波指出,"新媒体本质的区别就是媒体的移动性大大增加"。我们可以看到许多媒介的方式都是移动的,在许多平台上面,对于全球的用户来讲,如何在移动的过程中让信息的传递率能够高效,这是一个挑战更是一个机遇。观察市场占有率不难发现,市场占有率一定是有新技术所支持的。

    手机传播在日本很有市场,据日本移动内容论坛发起人岸原孝昌介绍,目前日本90%的手机用户已经与因特网连接,70%的用户已经与3G技术联系起来。对业界而言,手机技术的市场到底有多大?调查显示,日本人阅读杂志的数量已经有很大下降,一般25%的人可能花十几分钟看杂志,但是大多数人还是一天当中没有太多的时间来翻阅杂志。正因为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再来阅读这些纸质杂志,所以手机传播的前景很广阔。

    詹尔斯·里克特介绍说,在研制产品前首先要考虑到顾客需求。必须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定制技术。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之上才可以研制出高质量的受欢迎的产品,同时,通过终端用户的信息以及经验,发现更加合适的产品。

    Mowave公司根据不同的客户群的要求设置不同的研制小组,对用户需求加以满足,比如在广告领域,有专门的研制小组进行定期的调研,对一些内容的下载率进行一定的统计,在进行下一步技术以及产品的研发方面把这些调查结果运用其中,使产品的研发更具针对性。

    同时,手机媒体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对其他媒体进行下载,对手机媒体的内涵进行一定的丰富。在整个大的系统当中,信息的容量是包罗万象的,通过手机媒体可在网络上接触任何信息,搜索到对用户最直接有用的内容。

    手机传播等形式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它并不是单一的,但相对于传统媒体,管理这些内容也是值得关注的。

    新型数字化平台对于销售商、广告商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内容分配上,杂志必须要有一定的定位,这是移动广告的武器,对于移动的广告商来说他们必须针对不同的人群进行设计,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宣传,这样才能够真正吸引客户。

    通过日本数码发行业可以看到,2005年50%的电子发行物采用移动技术进行,预计2010年整个市值将是2005年的3倍,这一趋势非常惊人。比如在日本有一个叫做魔术岛的计划,在使用了3G技术以后,它的浏览率与日俱增,有1.6亿的浏览率,浏览人也已经从青年扩展到中年。

    如果大家认为移动技术只是仅仅与印刷技术进行简单的结合那就错了。2005年日本将印刷技术进行了新的整合,对印刷的选择性有了一个很好的界定。一方面可以使新的内容更好地适应读者的需要,另一方面,移动技术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平台。(记者 李雪昆)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