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积极实践可持续发展水利>> 努力减轻水旱灾害影响
 
积极采取措施降低灾害损失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6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面对多种、频繁、并发、严重的水旱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亲赴抗灾抢险第一线察看灾情、指导抗洪抢险和抗旱救灾工作、慰问受灾群众。国家防总和水利部周密部署、科学调度,水文系统密切监视、及时准确预测预报,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受灾地区各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广大军民团结一致、奋起抗灾,最大程度地减轻了水旱灾害损失,确保了大江大河、大型和重点中型水库、大中城市和交通干线的安全,确保了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抗旱高峰期,全国日投入抗旱劳力8974万人,开动机电井414.8万眼、泵站12.1万处、机动抗旱设备1091万台,全年累计投入抗旱资金89亿元,完成抗旱浇地4.11亿亩,挽回粮食损失5638万吨、经济作物损失412亿元,通过修建临时水源工程、拉水送水累计解决了3419万人和2777万头大牲畜的临时饮水困难。在防汛防台风期间,各地紧急转移群众1254.5万人次,组织船只回港避风10万艘次,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水利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