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6.9”世界文化遗产日>> 文化遗产保护
 
近年来文物保护的主要措施:着力提高文物保护科技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6日   来源:文化部

    2005年,国家文物局提出系统开展实证中国古代发明创造的文化遗产的价值挖掘与展示专项的构想,并得到了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文化部等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该专项被命名为"指南针计划--中国古代发明创造的价值挖掘与展示"(以下简称"指南针计划")。"指南针计划"主要研究内容将分解为农业、医学、水利工程、交通等10个主体类项目;以及总体战略规划研究、专项调查等9个基础类项目,共计19个项目。该计划被纳入了《国家"十一五"时期文化发展规划纲要》、《国家"十一五"文物事业发展规划》,以及《文化遗产保护科学和技术发展"十一五"规划》。目前,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指南针计划"的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同时,国家文物局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计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联合举办"中国古代发明创造"大型文物展,以配合"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主题,向国际社会展示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彰显中华民族的伟大智慧和创造力,体现"指南针计划"的阶段性成果。

    着力组织若干重大科技专项攻关项目。国家文物局提出的"文化遗产保护关键技术研究""大遗址保护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古代建筑保护技术及传统工艺科学化研究"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二)"等4个项目,被列入首批启动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项目总资助经费过亿元。项目数占国家科技支撑总数(147项)的2.7%,项目资助经费占首批项目经费的1.4%。这为文化遗产保护科技实现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高的战略目标提供了难得的契机,也为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我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十一五"期间,启动实施的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共计4个项目15个课题,涉及馆藏文物保护、大遗址保护、古代建筑保护和中华文明起源研究等方面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