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6.9”世界文化遗产日>> 最新报道
 
5月23日-6月9日将举办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定于5月21日上午9:30在文化部办公楼309举办2007年文化遗产日新闻发布会,由文化部和国家文物局领导介绍有关情况。

    [周和平]四是举办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这个节是配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的特别会议在我国召开,于5月23日-6月9日由我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由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两家通过举办一系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演出、巡游、展览、论坛等活动,集中展现我国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

    这个展览还将邀请国外的艺术家参加。政府间委员会的这次会议主要是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规定,也就是研究游戏规则的一次会议。过去大家知道非物质遗产名录的公布国际社会上是两年一次,每个国家一项,特别是几个大国,像我们国家每年才几项,昆曲、古琴、木卡姆、长调等,就想在这里能够发挥作用。当然,在中国召开可能我们也可以有一定的影响力。这次会议是由100多个国家来参加,配合这个会议举办这项活动。

    文化部专门发了通知要求各地文化部门根据本地区的情况组织活动,特别是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518个项目,项目所在地都要求举办各种形式的活动,各地都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所有省在省会城市都有一些活动,有很大一部分的地方在地县两级也要组织活动。如果大家要报道地方的情况也可以和有关地方取得联系,也可以通过文化部与有关地方取得联系。因为有的省的活动是很有特色的。这是6月9日前后的一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