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香港回归十周年>> 背景资料
 
香港回归十年大事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8日   来源:中新社

    十年前,英国结束一百多年的殖民管治,香港这颗璀璨的东方明珠,终于重回祖国怀抱。十年来,香港虽历经风雨,但依然绚烂夺目。在回归十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重温过去十年的重大事件,在慨叹历史沧桑的同时,更使人们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

    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深夜十一时三十分,政权交接仪式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中国方面由国家主席江泽民、总理李鹏、首任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等代表。英国方面则由王储查理斯、首相布莱尔、最后一任港督彭定康等代表。七月一日零时即将来临之际,英国旗帜及英治香港旗降下,象征香港的殖民管治历史正式结束。零时过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及香港特区区旗升起,中国正式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

    政权交接仪式完成后,首任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即举行宣誓仪式,董建华、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律政司司长梁爱诗等先后宣誓就任。临时立法会随即在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会议,通过一些重要法案。与此同时,各式各样的欢庆活动在香港和中国其他地方广泛展开,尤其是当晚在香港维多利亚海港举行的烟花汇演,吸引数以万计的市民观赏。当晚,中国人民解放军亦沿海、陆、空三路正式进驻香港。

    政权顺利交接以后,特区政府及其他机构的各项工作有序展开:特首董建华先后展开对美国、日本以及欧洲多国的正式访问,鼓励各国加强与香港的经济合作;七月十一日,特区筹委会举行第十次全体会议,圆满完成历史使命,结束工作;十月一日,特区政府决定今后每年国庆节都将举行升国旗仪式;十月六日,特区政府发表第一份工作进度报告,向市民汇报包括特区政府成立前的一个年度内,各行政部门的工作进度。

    在特区政府有序而紧张的工作中,香港进入了充满挑战的一九九八年。五月二十五日,香港第一届立法会选举产生,并在其后选举范徐丽泰为主席。六月二十二日,董建华发表题为《纾解民困,增强信心》的讲话,公布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六月三十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抵港访问。七月五日晚,运转了七十三年的香港启德机场关闭,建于新界大屿山以北的香港国际机场次日正式启用。虽然新机场启用初期曾出现严重混乱,但经过九年来的不断完善和改进,如今香港国际机场已经成为亚洲的客货运枢纽,多次被权威机构评为“全球最佳机场”。

    香港回归第二天即开始的亚洲金融风暴愈演愈烈,到一九九八年更见疯狂。时年八月,国际炒家开始炒卖港元,造成港元急跌,利率大升,港股亦在八月三日跌破七千五百点关口。在此关键时刻,港府大幅调高利率,并动用一千二百亿港元外汇储备入市大量购入港股,结果国际炒家在八月二十八日被迫以高价平仓,损失惨重。昔日领衔打击金融大鳄的财政司司长曾荫权,正是今日的香港特首,说起当年往事,仍感慨万千。

    一九九九年的香港,有关居港权的争拗,最终使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对特区基本法作出解释。当年一月底,香港终审法院裁决认为,港人在内地所生子女享有在港永久居留权,这将使香港面临沉重的人口压力。根据港府请求,六月二十六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作出解释,指出,只有香港人在内地所生的婚生子女才享有居港权,非婚生子女及出生时父或母仍未成为香港居民的没有居港权,使有权来香港的人数大幅减少。这一年亦有温馨的记忆:除由中央政府赠送给香港特区的两只大熊猫“安安”、“佳佳”抵达香港外,港府还宣布兴建迪斯尼计划,让香港小朋友欢呼雀跃。此外时任国家副主席的胡锦涛亦在当年首次访港。

    尽管人大已经就居港权进行了释法,但有些不法分子并不甘心,甚至公然对抗法律,终于酿成二〇〇〇年八月的入境事务大楼纵火惨案,事件中高级入境事务主任梁锦光及争取居港权人士林小星被烧死。另外当年初,中央政府授权在香港的工作机构新华社香港分社,亦更名为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二〇〇一年,邪教“法轮功”在内地及香港等地兴风作浪。四月二十五日,董建华发表声明强调,特区政府会密切注视“法轮功”在香港的活动,不会容许“法轮功”利用香港的自由和容忍,影响特区和内地的社会秩序和安宁。五月一日,特区政府首次出现重大人事调整,由曾荫权接替陈方安生出任政务司司长,梁锦松接替曾荫权任财政司司长。五月八日,“《财富》全球论坛”在香港隆重开幕,国家主席江泽民亲自赴会并发表重要演讲。

    二〇〇二年二月二十八日,香港第二届行政长官选举提名期结束,董建华是唯一提名有效的候选人,因此自动当选,开始他领导香港的第二个五年。有了前五年的经验积累,在新一届任期的开始,董建华即大力度进行改革,其中以“高官问责制”最为外界熟悉。其主要内容包括将所有司局长职级由公务员职位改为由行政长官任命,并须为过失负政治责任;将局的数目由十六个合并至十一个,统称为决策局等。这一制度实施后成效显著,有数位高级官员其后因过错或疏忽而辞职。

    六月三十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副总理钱其琛抵达香港,出席多项活动,庆祝香港特区成立五周年,并参加第二届特区政府就职仪式。当年十一月,国务院总理朱鎔基亦抵达香港访问三天,并在香港举行的世界会计师大会开幕礼上发表专题演说。十一月十三日,港府房屋及规划地政局局长孙明扬公布一套清晰全面的房屋政策及一系列配套措施,协助房地产市场妥善运作,重建市民对市场的信心。

    在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后,二〇〇三年香港又迎来一场罕见的疫病肆虐。这种名为非典型肺炎(SARS)的疫病,一度让全世界陷入恐慌,而香港尚未从金融风暴阴影中走出的经济,更受到严重打击。疫病源头是一名曾入住酒店并在威尔斯亲王医院治疗的病人,他导致酒店内多名住客及医院内病人和员工感染SARS。其后疫病在社区广泛扩散,三月三十一日,有大量人员感染的牛头角淘大花园E座更被暂时封闭。四月二日,世界卫生组织对香港发出旅游警告,旅游业及相关行业遭受重创。四月十二日,董建华在深圳与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汇报香港抗击SARS的措施。

    面对疫病威胁,港府公布一连串紧急措施,包括订立相关法例、拨出专款帮助市民渡过难关、学校暂时停课、组建政务司司长为主席的“全城清洁策划小组”等等,董建华形容这是香港五十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爆发事件。截止二〇〇三年五月二十八日,SARS共在香港造成一千七百五十人感染,其中二百九十九人死亡。经过各方共同努力,疫情得到遏制,五月二十三日,世界卫生组织撤销对香港的旅游警告;六月二十三日,世界卫生组织把香港从SARS疫区除名。

    SARS疫病为不少香港家庭带来无法忘怀的创伤,亦使香港经济社会面临巨大困难。六月二十九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莅临香港访问,期间他深入淘大花园等疫情发生社区为港人鼓舞打气,并主持仪式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这既为遭受疫情重创的香港经济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亦对此后的香港经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温家宝强调,中央政府对香港既定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他还深情告白,“我爱香港,我祝福香港,我想念香港”。

    除了CEPA外,中央政府还推出一系列促进香港经济发展的措施:七月二十八日起,内地数个城市居民可赴港“自由行”,这一计划在随后几年陆续扩大,如今内地游客已经成为拉动香港旅游相关产业的最关键因素;十一月十八日,董建华宣布国务院批准香港银行试办个人人民币业务,为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再添动力。为了共渡时艰,港府还展开公务员减薪计划、斥资纾缓失业问题、搁置《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等。另外港府高层人事也进行了部分调整,包括由唐英年接替梁锦松任财政司司长、李少光接替叶刘淑仪任保安局局长等。七月一日,数十万人上街游行。二〇〇三年是艰难的一年,但十月底航天英雄杨利伟访港,亦让港人欢欣鼓舞,共享伟大祖国荣光。

    进入二〇〇四年,内地一系列惠港措施陆续实行。CEPA一月一日起正式实施,输往内地的数百种香港产品获零关税优惠,十八种服务行业可优先进入内地市场。当年八月,内地与香港又达成协议,进一步扩大货物及服务贸易的开放措施。二月二十五日起香港银行开始提供个人人民币银行服务。特首董建华一月七日在年度《施政报告》中指出,香港的经济前景乐观。统计显示当年香港经济大幅增长百分之八点六,失业率也亦从高位回落,股票市场更打破一九九七年的纪录,全年成交额达三万九千七百亿港元,新股集资额亦跃居世界第三。

在经济逐渐复苏的大环境下,有关香港政制发展的争拗再次浮出水面。一些罔顾现实的反对派人士打着“民主”的旗号,要求在二〇〇七和二〇〇八年的特首及立法会选举中实行“普选”。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当年四月二十六日通过决定,二〇〇七年特首选举及二〇〇八年立法会选举均不采用普选办法。特首和立法会的具体产生办法,可按照《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作出符合循序渐进原则的适当修改。

    二〇〇五年三月,在带领香港走过最艰难时刻之后,第一任特首董建华向中央政府提出辞职并获批准。根据《基本法》,由政务司司长曾荫权暂时代理行政长官职务。四月二十六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新的行政长官任期问题对《基本法》进行了解释,明确新的行政长官任期为原行政长官余下任期。六月十六日,曾荫权自动当选为新的行政长官,他并在其后对政府人事进行调整,委任许仕仁为政务司司长,黄仁龙为律政司司长。曾荫权在当年十月他的首份《施政报告》中承诺,将实践“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致力提升管治能力,创建和谐社会,并全面发展经济。

    香港经济继续在二〇〇五年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一月十二日董建华在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中提出了一系列巩固和加强经济复苏的计划,并公布全面的扶贫新策略。当年香港经济增长百分之七点五,连续第二年实现高增长,失业率亦较上年再降低一点二个百分点。九月十二日,国家副主席曾庆红访问香港,并在大屿山主持香港迪士尼乐园的开幕典礼。而全球关注的世贸部长级会议首次在香港举行,期间发生外国示威者游行演变为骚乱事件,警方成功平息骚乱。在政制发展方面,由于反对派的抵制,港府提出的二〇〇七和二〇〇八年选举安排的建议方案虽然获得过半数立法会议员支持,但却未能符合《基本法》规定必须有三分之二议员支持的要求,行政长官曾荫权对此表示遗憾。

    踏入二〇〇六年,香港迎来回归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虽然当年经济增长放缓至百分之六点八,但已是连续第三年保持“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运行态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股市在二〇〇六年实现跳跃式发展,并创下多项历史新纪录:恒生指数十二月二十八日创下二万零一点的收市新高;国企指数十二月二十七日首次突破一万点;港股市值急速增加至十三点三四万亿港元,港交所在全球交易所的排名亦由第八跃升至第六;大量超大型内地国企陆续赴港上市,特别是十月二十七日中国工商银行在沪港两地同步上市,二百一十九亿美元的集资总额,至今仍稳居全球第一;港交所全年三千三百三十一亿港元的首次公开募股集资额,首次超越纽约,仅次于伦敦。

    二〇〇六年发生的重大事件还包括:三月十七日尖沙咀发生枪击案,两名巡逻警员与现役警员徐步高枪战,造成徐步高及一名警员死亡,另一警员重伤,徐步高使用的手枪正是五年前枪杀警员梁成恩的警枪,这桩离奇案件至今仍有谜团未解;五月二十日,斥资五亿港元建造的香港湿地公园开幕,为港人及游客再添新去处;六月二十七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抵港访问三日;七月一日起,香港公务员分阶段实行五天工作制;十月二十八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在北京病逝;另外香港空气质量变差亦引起港府及市民广泛关注;最值得一提的是前任香港卫生署署长陈冯富珍,十一月八日以高票当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成为第一位执掌国际主要机构的中国人;十二月三日,世界电信展在香港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出席并发表演讲。

    在二〇〇七年,除了举行连串活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以外,最重要的事件当属第三任特首选举。三月二十五日,现任特首曾荫权以高提名、高得票率及高民意支持度的“三高”姿态,轻松当选。与以往几次选举相比,这次选举有一些不同特点,比如两位候选人同台辩论,回答选举委员会委员或者市民提问;候选人深入社区,与市民展开互动等。曾荫权在当选后表示,将平衡各方利益,推动香港经济发展,带领香港成为区内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将由下而上地制定政策,努力解决贫富悬殊问题;会以务实进取的态度,解决政治分歧,为未来普选努力。曾荫权重申他的竞选宣言,“会做好这一份工”。

    从一月一日起,香港《吸烟(公众卫生)条例》正式生效,户内大部份地方禁止吸烟。一月十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扩大人民币在港业务范围,以加强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二月四日,曾创出连胜十七场纪录的香港马王“精英大师”,完成其生平中的最后一场竞赛,将返回出生地澳洲颐养天年,不少马迷深觉伤感。二月二十八日,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公布年度财政预算案,推出一系列措施回馈市民,并促进香港的经济发展。四月二十六日,内地赠送到香港的一对大熊猫抵达香港海洋公园,并分别把熊猫命名为“乐乐”及“盈盈”,民政事务局局长何志平希望大熊猫在香港生活愉快,并祝愿早日开枝散叶,连生贵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