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香港回归十周年>> 各界评论
 
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说“一国两制”运作非常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伦敦6月25日电(记者马桂花)英国副首相普雷斯科特25日晚在英国外交部举办的香港回归10周年招待会上说,香港10年来的发展表明,“一国两制”运作非常好。

    英国外交部当晚在大英博物馆中国厅举办香港回归祖国10周年招待会,近百名英中友好人士参加了招待会。普雷斯科特在招待会上回顾自己过去10年中多次访问香港的经历后说:“最初,大家对‘一国两制’能否运作还有疑虑,但香港10年来的发展给了人们一个肯定的回答——‘一国两制’运作非常好。”

    普雷斯科特说:“如今,香港成了中国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部分。香港的成功交接增强了英中两国的关系,近年来英国内阁成员频繁前往中国,双方建立了可持续发展机制。”

    中国驻英国大使傅莹发表讲话说,事实表明,中英两国在解决香港问题方面为世界树立了榜样,“一国两制”的成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她说,10年中,香港经历了亚洲金融危机、非典和禽流感,并从中充满自信地走出来,繁荣依旧。今天,香港仍旧保留其特有的社会、经济体系和生活方式,充分享受民主权利、经济繁荣,真正实现了平稳过渡。

    傅莹说:“英国与香港有着独特的历史联系,过去10年中,英国与香港的贸易额占中英两国贸易总额的14%。相信新首相布朗也将继续发展与中国的联系,支持香港,维护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负责人胡宝珠说,过去10年中,香港遭遇了很多困难,但始终保持社会稳定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