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6年信息产业工作回顾>> 不断提高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
 
发布《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中长期规划(纲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1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信息产业部于2006年5月正式发布《信息产业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中长期规划(纲要)》。为做好规划纲要编制及各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分析工作,分别成立了由两院院士、知名专家和各部委相关司局级领导组成的战略指导组、由领域专家组成的技术研究组以及由信息产业部直属支撑单位专家组成的综合组。

    信息技术领域研究组有15个,分别是集成电路组、软件组、光电子组、元器件组、材料组、测量仪器组、电子制造技术组、通信与网络组、计算机组、广播电视组、显示组、信息安全组、存储组、雷达遥控遥测遥感组、信息技术应用组等,有近300位专家参加课题研究工作。

    综合组开展了8个方面的研究工作,分别是信息产业科技发展总体战略研究、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体系研究、信息技术投入与管理模式研究、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科技条件平台及基础设施建设研究、信息产业科技法律法规与政策研究、信息产业科技发展知识产权战略研究、信息产业科技发展标准化战略研究、信息产业科技发展人才战略研究,有85位专家参与研究工作。

    各领域专家组和综合组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工作,完成研究报告23份。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信息产业“十一五”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是信息产业未来5到15年科技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也为国家科技发展中长期规划中有关信息技术领域的规划,特别是相关重大专项的设立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信息产业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