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地方学习贯彻
 
辽宁省委召开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十七大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25日   来源:辽宁日报

    10月24日,辽宁省委召开省直领导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对全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而扎实有效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张文岳主持会议。

    李克强指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大会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要求全党同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大会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提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大会通过的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对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李克强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所取得的成绩,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任务。

    李克强指出,党的十七大鲜明地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和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开拓出来的,是长期实践证明了的正确道路。只有坚持这条道路,才能继续创造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只有坚持这个科学理论体系,才能指引党和人民事业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动摇。

    李克强指出,党的十七大从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强调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要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突出问题,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李克强指出,党的十七大根据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和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全面把握党的十六大和党的十七大关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统筹考虑发展思路,综合制定发展规划,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更好地推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为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

    李克强指出,党的十七大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我们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协调。

    李克强指出,党的十七大强调,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我们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和归宿,切实保障人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下大气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不断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要始终不渝地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不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置,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兢兢业业做好工作。

    李克强指出,党的十七大强调,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部署,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加紧建立健全保证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体制机制,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把党建设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李克强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党章。学习贯彻党章,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要切实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扎实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李克强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领导,坚持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推动全省的学习和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做表率,带头学习,带头运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发挥各类媒体优势和特色,使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广泛深入。切实抓好党的十七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企业、农村、机关、学校、部队、社区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好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学习。加强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理论研究,组织理论界进行深入研究,推出一批理论成果,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阐释。要注重实效,及时了解学习贯彻情况,总结推广经验,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李克强强调,要紧密联系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强大动力,不断推动辽宁各项工作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1至3季度,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5.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37.4%,今年我们有把握实现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万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000亿元。我们一定要保持振兴的强劲态势,继续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力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在改革开放中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积极推进“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建设,面向沿海进一步调整和完善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努力形成沿海与腹地发展的良性互动,加快把辽宁建设成为我国沿海经济强省;积极推进沈西工业走廊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和大连“两区一带”装备制造业聚集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统筹城乡发展,坚持以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为重要载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农村和谐;从解决棚户区改造及棚改新区建设、援助零就业家庭、救助特困群众等重点民生问题入手构建和谐辽宁,让人民群众普遍安居乐业,使发展振兴的成果惠及全省人民;高度重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工作,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把节能减排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努力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制环境、公平守信的市场环境,为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精力切实用到谋发展、促振兴上,把心思切实用到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上,为全面振兴提供坚强政治保障。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的要求,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刻苦学习、埋头苦干,加强团结、顾全大局,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和团结奋进、共谋振兴的强劲气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万众一心开创全面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的新局面,奋力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过副省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