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部门学习贯彻
 
新闻出版总署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0月30日   来源:新闻出版总署

  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扩大)会议10月23日下午召开,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柳斌杰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头等大事,新闻出版界一定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七大精神。

  柳斌杰及总署党组成员、副署长李东东,党组成员、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总署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党组成员、副署长孙寿山分别传达了党的十七大基本情况,以及党的十六届七中全会、十七届一中全会的具体精神。会议还对如何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出了部署。

  柳斌杰指出,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学习好十七大的精神。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新闻出版全行业、新闻出版总署机关及直属单位、总署党组中心组、各新闻出版单位首先要学习好十七大精神和文件。学习要分层次、看对象、求实效。学习十七大精神要采用学习会、报告会、研讨会、讨论会等多种形式,力求形式新颖活泼。

  第二,宣传好十七大的精神。新闻出版单位担负着宣传十七大精神的任务和责任,要充分发挥报刊、网络、图书的阵地优势,以各种形式加强十七大精神的宣传。报刊、网络要根据中央的部署,生动活泼地加以宣传,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

    出版、发行单位要及时出版、发行、展销十七大文件汇编、党章、中央文件起草组编写的辅导读物,以及十七大宣教团报告汇编,要把十七大的文件和精神及时送到基层,送到社区、农村、学校、军营,送到广大群众和读者手中,确保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需要。各新闻出版单位还要组织好出版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经验、十六大以来的成就等专题读物。新闻出版单位宣传十七大精神的重点包括八个方面:宣传十七大的主题;宣传十六大以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宣传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宣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宣传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宣传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国防、外交、港澳台、党建等工作的落实情况;宣传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宣传新党章。

  第三,贯彻好十七大精神。学习、宣传十七大精神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贯彻十七大精神。新闻出版行业必须以十七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要深化对改革开放、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要联系国内国际的实际,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要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谋划新闻出版行业当前和长远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强大动力。

  第四,落实好十七大精神。要结合新闻出版行业的实际,把十七大部署的各项工作落实好。要努力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要解决好新闻出版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加强公共服务和解决行业不正之风入手,增强服务能力。改革创新是新闻出版行业的核心问题,新闻出版行业能否有竞争力,关键是改革能否推进,创新能否到位。要继续推动新闻出版改革创新,不断深化新闻出版行政体制改革。要抓好中央部署的专项治理工作,维护好新闻出版发展秩序,不仅要继续抓好“扫黄打非”、版权保护、印刷质量、出版物质量管理等专项治理活动,也要研究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三年一次循环使用等新问题。以评奖引导新闻出版方向历来是我们的一个重要做法,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评选工作是今年的一件大事,必须评好、做好。2008年很快就要到来,要做好调查研究,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开好全国新闻出版局长会议。在十七大精神的指导下,明年的新闻出版工作要抓出新特色,开拓新局面。

  新闻出版总署老干部、总署机关各司厅局负责人、署直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