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部门学习贯彻
 
信息产业部举办专题学习班 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1日   来源:信息产业部网站

    11月15日~16日,信息产业部党组在北京举办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信息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班。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旭东作了学习动员,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方立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学习班以自学、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奚国华作了学习小结并提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要求。专题学习班扩大到部机关司局长和10个直属单位的党政一把手,共60多人参加学习。

    学员们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能否与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是检验衡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不坚定,旗帜鲜明不鲜明的最科学、最权威、最有说服力的尺度。

    学习中,大家对十七大报告关于信息化的论述有了更深的理解。报告将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并列;提出坚持走“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的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家认为,这些论述是立足现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是对信息化与工业化关系认识的不断深化,符合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认识论。报告中直接和间接涉及信息化的论述有多处,比如在对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描述中,对信息产业提出要求,如网络文化建设、文化传播手段创新、数字文化产业等;在论述建设服务型政府时,提出要推行电子政务;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也都对信息化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一致认为,当前,信息技术已渗透到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军事、民生等各个方面,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的动力。我国信息产业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占GDP7.5%) ,成为国家发展的重点领域。作为信息产业主管部门,面临新的形势、新的要求,要及时研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将十七大精神落到实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成中央赋予信息产业的使命和任务,这为信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更广阔的空间,也增强了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会上,部党组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要安排好学习计划,切实加强领导。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联系实际、讲求实效。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深学透,深刻领会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准确把握十七大的精神实质;广大党员群众要在掌握十七大基本内容上下工夫。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用十七大精神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信息产业主管部门要及时研究如何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强管理,提出实现行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具体目标和思路,着力研究事关行业改革发展的全局性问题。党组决定,近期将组织若干课题组深入基层调研,为做好今年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