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治艾滋病>> 领导讲话
 
吴仪强调营造有利于艾滋病防治的良好社会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1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吴仪在“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主题宣传暨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启动仪式上强调
  要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教育
  营造有利于艾滋病防治的良好社会环境

    今天是第十八个世界艾滋病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吴仪在“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主题宣传暨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启动仪式上强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坚决遏制艾滋病在我国传播和蔓延的势头。要进一步抓住有利时机,热情关怀进城务工人员的身心健康,更加广泛地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关爱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营造有利于艾滋病防治的良好社会环境。

    吴仪说,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按照既定方针和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四免一关怀”等政策措施,不断加大防治工作力度,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疫情形势仍然不容有丝毫乐观,防治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必须更加广泛地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继续扎扎实实做好防治工作。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对预防和控制艾滋病流行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积极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使公众知晓艾滋病传播途径、防护办法和防治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教育和引导公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消除不必要的恐惧心理。

    吴仪指出,关心进城务工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是一项很重要也是很好的宣传教育活动,对促进进城务工人员的身心健康,对深入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职责,各负其责,确保工程目标和任务的如期完成;有关机构特别是有关企业、用工单位,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娱乐活动,安排好广大进城务工人员的工余生活,把他们吸引到健康有益的活动中来,使他们远离艾滋病。

    吴仪希望广大进城务工的群众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以对个人、家庭和社会负责的精神,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努力学习和掌握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努力养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互助互爱、共同构筑抵御艾滋病的新长城。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代表联合国驻华机构在仪式上致辞,对中国政府已采取有效措施遏制艾滋病的流行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是一个里程碑性的项目,对保护农民工等群体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将发挥重要作用。

    “遏制艾滋,履行承诺”主题宣传暨农民工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启动仪式由国务院预防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和全国工商联、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卫生部部长高强宣布工程启动。农民工代表宣读了致全国外出打工者的倡议书。北京市、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及有关机构的负责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首都农民工代表约1500人出席工程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