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治艾滋病>> 最新动态
 
国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成云南防艾滋病重要助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昆明11月30日电(记者李怀岩 王研)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办公室日前表示,众多国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在云南开展工作,促进了云南防治艾滋病工作的开展,与政府的常规工作真正做到了相互补充。

    据初步统计,国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目前已累计在云南支持资金超过1.5亿元人民币,教育培训各类人员4万余人次,引进了性健康需求评估、行为监测等多种新技术。

    据介绍,世界卫生组织于1990年帮助云南初步建立了艾滋病监测体系,这是云南在防治艾滋病领域的第一次国际合作。此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澳大利亚红十字会、福特基金会和香港救世军等组织相继与云南省合作防治艾滋病。2002年后,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美国国际发展署项目、全球基金项目、克林顿基金会项目等也陆续在云南启动。

    在具体的项目实施中,云南始终坚持引进技术本土化、执行主体属地化、参与人群多元化、能力建设规范化的原则来进行。如一些关怀领域的项目利用妇联组织的优势,对辍学女性青少年开展教育工作,对HIV感染者家庭提供养猪、种甘蔗的小额贷款等,摸索了一套符合实际、可以广泛推广的宣传教育、行为干预和关怀救助模式。 云南省防治艾滋病办公室认为,在云南与国际力量的合作中,双方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合作的内容和领域越来越广,合作的水平和层次也越来越高。更重要的是,艾滋病防治工作由局部向全局转变,实施项目取得的经验全面、迅速地得到了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