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防治艾滋病>> 相关知识
 
艾滋病基本知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 朱玉 刘奕湛)艾滋病是一种病死率极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还没有治愈的药物和方法,但已有较好的治疗手段,而且可以预防。

    艾滋病主要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3种途径传播。与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正确使用避孕套(安全套)不仅能避孕,还能减少感染艾滋病、性病的危险。并且,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减少感染艾滋病的危险。

    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传播艾滋病的重要途径,因此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避免不必要的输血和注射,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和血液制品。

    关心、帮助和不歧视艾滋病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鼓励他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是预防与控制艾滋病的重要方面。艾滋病威胁着每一个人和每一个家庭,预防艾滋病是全社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