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9医改专题>> 各地落实医改方案措施
 
重庆结合实际情况确定9项医改探索试点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9月09日   来源:发展改革委网站

    2010年是医改承前启后、攻坚克难的关键之年。重庆市政府印发了《2010年重庆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要点》,提出了具体工作任务,明确了牵头部门。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工作量增加了近1/3,超过一半的任务涉及体制机制创新,改革的任务更加艰巨。市政府要求各区县(自治县)在全面完成国家“规定动作”,大力推进重庆“特色动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自选动作”,突出惠民措施,突出改革实效,统筹推进各项重点改革。

    结合重庆市实际情况,市医改办确定了9项医改探索试点项目。一是推进医保基金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等支付方式。选择50个左右临床路径明确的疾病开展按病种付费试点;二是探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分配方式和激励机制;三是探索将村卫生室纳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规范村卫生室补偿办法;四是探索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五是探索推进社区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六是研究探索将少部分公立医院转制为非公立医疗机构;七是探索建立社区首诊、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制度;八是探索多方参与的公立医院质量管理和评价制度;九是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各区县(自治县)至少要在这9项试点项目中选择1项开展探索,逐步总结经验后,向全市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