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民公共安全应急指南>> 具体灾难应对
 
四、传染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2日  

     炭疽热

    炭疽热是一种罕见的由细菌引起的疾病,它通常在动物中出现,如猪、牛、羊、鹅等。人感染炭疽病,往往是恐怖主义蓄意传播的结果。炭疽细菌不能直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疾病症状与患者感染该细菌的方式有关,通常在感染后一到七天内发作,但有时潜伏期可达60天。

     炭疽热的传播途径

  ·接触性:破损皮肤接触到炭疽孢子。

  ·食入性:食用感染的肉类。

  ·吸入性:吸入炭疽孢子。

     炭疽热的临床表现

    ·吸入性:最初症状类似于普通流感,包括发烧、咳嗽、头痛、虚弱、呼吸困难、胸部不适等。几天之后,症状恶化为严重的呼吸困难,发抖。这种类型的炭疽病如不及时就诊,会导致生命危险。

    ·接触性:最初的症状是出现使人发痒的小肿块,接着出现疼痛的,中心为黑色的水疱,感染部位的淋巴也会肿大。

    ·食入性:最初症状是恶心、呕吐、缺乏食欲、发烧,接下来是腹痛、呕血、严重痢疾。

     炭疽热的防治

    预防:

    √ 死于炭疽病的动物要焚烧深埋。

    √ 严禁剥食贩卖炭疽死畜的肉和皮毛。

    √ 可能感染炭疽病的畜牧业、屠宰业从业人员应接种疫苗。

    √ 如果发现自己出现炭疽症状要及时到医院确诊治疗。

    √ 收到可能有炭疽细菌的邮件,要轻放,不要动,避免孢子散入空气中;立刻洗手并报警。

    治疗:

    √ 及时就诊。

    √ 及时向传染病防治部门报告。

    √ 可以使用抗生素预防和治疗炭疽病。

    √ 炭疽病不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所以不需要同时对患者接触过的人员进行救治。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