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民公共安全应急指南>> 具体灾难应对
 
五、气象灾害防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2日  

    (二)龙卷风

    1.什么是龙卷风

    龙卷风是从强对流积雨云中伸向地面的一种小范围强烈旋风。龙卷风出现时,往往有一个或数个如同“象鼻子”的漏斗状云柱从云底向下伸展,同时伴随狂风暴雨、雷电或冰雹。龙卷风经过水面,能吸水上升,形成水柱,同云相接,俗称“龙取水”;经过陆地,常会卷倒房屋,吹折电杆,甚至把人、畜和杂物吸卷到空中,带往他处。

    龙卷风常发生于夏季的雷雨天气时,尤以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其生存时间不长,一般为几分钟,最长不超过数小时;但风力非常大,中心附近风速可达100~200米/秒,破坏力极强。

    2.龙卷风出现的气象条件

  ·大气低层有相当温暖潮湿的空气:在龙卷风出现前,天气特别闷热潮湿,人感到沉重压抑。

  ·大气中层空气干冷,形成强烈的潜在不稳定因素。

    满足上述两个条件,如果有低压、锋面、台风等天气系统移近时,就可触发空气中不稳定能量大量连续不断释放,最后形成龙卷风。

    3.紧急应对措施

家里

·切断电源。

·远离门、窗和房屋的外围墙壁,躲到与龙卷风方向相反的墙壁或小房间内抱头蹲下,尽量避免使用电话。

·用床垫或毯子罩在身上以免被砸伤。

·最安全的躲藏地点是地下室或半地下室。

在街上

·就近进入混凝土建筑底层。

·远离大树、电线杆或简易房屋等。

在旷野

·朝与龙卷风前进路线垂直的方向快跑。

·来不及逃离的,要迅速找到低洼地趴下,姿势:脸朝下,闭嘴、闭眼,用双手、双臂保护住头部

     注意:

    发生龙卷风时:

·不要待在露天楼顶。

·不要开车躲避,也不要在汽车中躲避。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