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民公共安全应急指南>> 具体灾难应对
 
八、交通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6日  

    3.乘车安全

乘车类型

安全防范措施

应急要领


·若车内乘客稀少,坐距离司机较近的位子。

·乘车途中不要睡觉。

·儿童在行驶的车内不要跑跳、打闹。

·发觉可疑人或可疑物,或遇到骚扰,应通知司机或售票员,并撤离到安全位置。

·遇到火灾事故,乘客应迅速撤离着火车辆,不要围观。

·遇到险情时,双手紧紧抓住前排座位或扶杆、把手,低下头,利用前排座椅靠背或手臂保护头部。

·镇定,不要大声喊叫,不要指挥司机,不要在高车速时跳车。

·出现伤亡情况时及时施救并拨打急救电话。

·早间或夜间搭车,要记住车牌号、运营公司标志、运营证号码等信息;老人、女士、孩童不要独自搭乘出租车。

·在照明充足的地方等车。

·乘车途中不要睡觉。

·选择车辆搭乘。不搭乘装潢怪异、玻璃窗视线不明、车号不清的车辆。

·若与司机言谈,勿谈个人生活作息、家中财产状况等情况。

·遇到险情时,双手紧紧抓住前排座位或扶杆、把手,低下头,利用前排座椅靠背或手臂保护头部。

·拨打急救电话。

·上车后,注意车门及车窗开关是否正常,若发现有异状或司机有喝酒、衣着不整、言语不正常等情形时,应尽可能想办法下车。

·指定行车路线,并留心沿路景物,发现有异状,应随时准备反应。 遇到状况时应尽量留下求救讯号、个人物品等,为解救提供重要线索。

(城

铁)

·候车时要站在安全线后面。

·列车运行中发现可疑物时,应迅速利用车厢内报警器报警,并远离可疑物,切勿自行处置。

·停电:列车因停电滞于隧道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到来,不要扒车门、砸玻璃,甚至跳离车厢;站内停电,可按照导向标志确认撤离方向。

·火灾:使用车厢报警器通知司机,取出车厢的灭火器扑灭初起火灾;列车司机应就近停车,尽快打开车门疏散人员;如果车门开启不了,乘客可利用身边的物品破门、破窗而出。

·爆炸:迅速使用车厢内报警器报警,并尽可能远离爆炸事故现场。

·毒气:迅速报警,远离毒源,站在上风处,用随身携带的手帕、餐巾纸、衣服等用品捂住口鼻,遮住裸露皮肤。

·发生以上情况或其他紧急情况均应及时拨打报警电话。

    注意

    ·疏散撤离时,服从车站工作人员的指挥,沿指定路线有序撤离,不要拥挤冲撞。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