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民公共安全应急指南>> 具体灾难应对
 
八、交通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6日  

    4.驾车安全

    (1)城市道路

    事故预防

    ·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驾驶。

    ·不要驾驶有机械事故的“带病车”上路。

    ·不要酒后驾车。

    ·禁止非司机驾车。

    ·不要驾驶中打手机。

    ·不要疲劳驾驶。

    ·通过铁路道口时,要主动避让火车,不要强行、闯行通过道口。

    事故应对

    ·迎面碰撞

    √ 若碰撞的主要方位不在司机一侧,撞车瞬间应紧握方向盘,两腿尽量伸直,两脚踏实,身体后倾,保持平衡。

    √ 若碰撞的主要方位临近司机座位或冲击力较大,应迅速躲离方向盘,将两脚抬起。

    ·中途爆胎

    √ 不能急刹车。

    √ 若后胎爆裂,反复轻踩刹车;若前胎爆裂,双手用力控制方向盘,并缓缓松开油门踏板,使车利用转动阻力自行停下。

    ·刹车失灵

    √ 换低档,加拉手刹,同时打开警示灯。

    √ 若车速始终无法控制,试着冲向柔软的障碍物以减慢车速。

    ·翻车

    √ 脚钩踏板随车翻转,紧握方向盘使身体固定。

    (2)高速公路

    ·发生事故后应立即停车,保护现场(标记现场位置,标记伤员倒卧的位置,保全现场痕迹物证,协助公安机关寻找证明人等),拨打报警电话,清楚表述案发时间、方位、后果等,并协助交通警察调查。

    ·有死伤人员的交通事故,应先救人,并立即拨打120或999。

    ·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设置警示标志。

    ·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右侧路肩上或者应急车道内;能够移动的机动车应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应急车道或服务区停放。

    提醒

    ·驾驶旅游车辆或在山区公路行驶,要选派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

    ·车辆侧翻在路沟、山崖边时,遵守秩序,让靠近悬崖外侧的人先下车,从外到里依次离开。

    ·车辆翻向深沟时,所有车上人员要迅速趴在座椅上,抓住车内的固定物,让身体夹在座椅中稳住身体,随车旋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