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民公共安全应急指南>> 具体灾难应对
 
八、交通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6日  

    (二)水上事故自救

    发生意外水运事故,首先要利用救生设备逃生;紧急情况下必须跳水逃生时应采取以下应急措施:

    1.跳水前

    ·尽一切可能发出遇险求救信号。

    ·跳水前尽可能向水面抛投漂浮物,如空木箱、木板、大块泡沫塑料等。

    ·多穿厚实保温的衣服,系好衣领、袖口;如有可能,穿上救生衣。

    2.跳水时

    ·不要从5米以上高度直接跳入水中;利用绳梯、绳索、消防皮龙等滑入水中。

    ·两肘夹紧身体两侧,一手捂鼻,一手向下拉紧救生衣,深呼吸,闭口,两腿伸直,直立式跳入水中。

    3.跳水后

    ·尽快游离遇难船只,防止被卷入漩涡。

    ·如果发现四周有油火,应脱掉救生衣,潜水游到上风处;到水面上换气时,先用双手将头顶的油和火拨开再抬头呼吸。

    ·不要将厚衣服脱掉;如果没有救生衣,尽可能以最小的运动幅度使身体漂浮;会游泳者可采用仰泳姿势。

    ·尽可能集中在漂浮物附近。

    ·两人以上跳水逃生,尽可能拥抱在一起,减少热量散失、互相鼓励、易于被发现。

    ·有救助船只或过路船只接近时,利用救生哨等呼叫。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