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市民公共安全应急指南>> 应急实用常识
 
二、常用应急号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27日  

    1.常用报警电话

    报警求助      110

    火警          119

    医疗救护      120

    交通事故      122

    2.如何拨打110报警电话

    (1)受理范围

    ①受理报警范围

刑事案件

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

治安案(事)件

危害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②受理求助范围

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

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

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③受理警务投诉范围

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正在发生的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人民警察各项纪律规定,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职业道德的各种行为。

     (2)如何报警

    需要报警、求助或进行警务投诉时,可通过有线电话(普通市话、投币电话、磁卡电话等)、移动电话等,不用拨区号,直接拨“110”三个号码,即可接通当地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在异地拨打案发地的110电话时,可先拨案发地区号,再拨110即可。拨打110电话,电讯部门免收报警人的电话费,投币、磁卡电话不用投币或插磁卡,直接拿起话筒即可拨通110报警电话。

    (3)报警内容

    (1)警情发生的时间和具体位置。在郊区,要说明乡镇和村落名称。为了缩短民警到达现场的时间,尽量到村委或村碑处等候,如果实在不能离开现场,尽量说明在村的哪个方位。在市区,要说明在什么路的确切位置,也可找一下周围的明显建筑物或商店的名称,来表明你所处的位置。在公路上,要说明在什么路的哪一路段,附近是否有什么明显标志物和路牌。

    (2)自己的姓名和报警电话,以便警务人员及时联系。需要报警台为报警人保密的,报警台会采取保密措施,切实做好保护报警人安全的工作。

    (3)警情内容

交通事故所要说明的内容

    (1)肇事车辆的类型,如:大货车、小货车、客车、轿车等。

    (2)人员伤亡情况。

    (3)如果肇事车辆逃逸,尽量详细地说明车辆的特征、车牌号及逃逸方向等。

     注意

    也可及时拨打交通事故处理电话122。

抢劫、抢夺、盗窃等刑事类案件所要说明的内容

    (1)案发时间和作案人数。

    (2)作案人特征:身高、体型、面貌特征(如:长发或短发,是否戴眼镜,作案人的大致年龄,口音、衣服颜色式样)。

    (3)作案人的逃逸方向、交通工具(包括车型、车号、车辆颜色)、作案工具。

    (4)作案人或群众是否受伤。

  

火警所要说明的内容

    (1)起火的场所,如:民房、工厂、仓库、商场等。

    (2)燃烧物品,如:草垛、木材、液化气、电路等。

    (3)火场内是否有被困人员,现场是否有人受伤。

    (4)如遇山林火灾,要说明山火的火势,山上树木的疏密程度及大约过火面积。

    (5)如遇易燃易爆液体或气体泄漏,也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119。

     注意

    ·上述电话免收电话费,投币、磁卡等公用电话均可直接拨打。

    ·保持镇静,讲话要清晰、简练、易懂。电话拨通后,应再确认一下,以免打错误事。

    ·发生一切紧急情况都可拨打110。若有交通事故也可拨打122,火警拨打119,医疗急救拨打120。

    ·必须说清事件主要情况以及伤病人员的年龄、性别、主要症状或伤情,便于准确派车;说清现场地点及等车地点,便于确定行车路线;同时说清自己的姓名、电话号码等,便于进一步联系。

    ·要尽量提前接应急救车辆,见到警车应主动挥手示意;拨打120后等车时不要急于将患者搀扶或抬出来,以免影响救治。

    ·等车地点应选择路口、公交车站、高大建筑物等有明显标志的地方。

    ·注意为120病人带齐病历和备用物品等。

    ·为保证报警系统畅通有效,不可随意拨打无效或骚扰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