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预算报告解读>> 数字财政
 
369.5亿元——农业补贴资金增长迅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4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国家财政安排各项农业补贴资金310.5亿元,据估算,全国约有7.4亿农民从中受益。

    从2004起,国家财政调整粮食风险基金使用结构,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2004—2006年,全国粮食直补资金达到390亿元,其中,2006年达到142亿元,比上年增加10亿元,其中13个粮食产区达到125亿元,直补资金占本省粮食风险基金的50%以上。

    2006年,在国务院的部署下,中央财政还新增补贴资金120亿元对种粮农民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增支实行农资综合直补。

    中央财政从2003年开始安排良种补贴资金,大力支持全国17个省区的良种推广。2003—2006年,安排良种补贴资金共计112亿元,其中,2006年安排41.5亿元。通过实施良种补贴政策,粮食播种面积连续三年恢复性增长。

    2006年,中央财政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亿元,比2005年增加3亿元,并扩大了实施范围,重点向粮食主产区、农业大省倾斜,向种粮大户、农机大户倾斜。通过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各级财政共投入17亿元,拉动农民投入45亿元,补贴购置各类农机具30多万台(套),受益农民40多万户。

    为提高奶牛良种率和牛奶产量及品质,增加农牧民养殖收益,2006年中央财政还安排了奶牛良种补贴资金1亿元,共对178个县的347万头奶牛给予良种补贴。

    完善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2006年中央对财政拨付补贴资金59亿元。

    在加大补贴投入力度的同时,国家财政还十分重视补贴资金的落实和发放工作。在国务院部署今年春耕生产之前,国家财政提前拨付了一部分粮食风险基金、除晚稻之外的所有良种补贴资金和农机补贴资金,并要求地方财政部门抓紧落实到农民手里。这一举措,为做好春耕生产、实现今年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夯实了基础。国家财政还全面推广“一卡通”(“一折通”),将补贴资金直接发放到农民的银行卡或存折中,并启动中国农民补贴网建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补贴管理。(财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