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青海玉树地震专题>> 地震常识
 
专家提醒:谨防饮食饮水不干净引起肠道传染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专电(杨步月、黄显斌)传染病是可以预防的,对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而言,认真了解并掌握必要的传染病自身防护知识至关重要。传染病防治专家、解放军302医院杂病科副主任医师姜天俊就此提醒人们,谨防饮食和饮水不干净引起肠道传染病。

    姜天俊说,由于灾区饮食和饮水卫生无法得到保证,肠道传染病历来是大灾过后的最常见传染病,比如感染性腹泻、伤寒、霍乱、食物中毒、甲型肝炎等。

    姜天俊指出,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1、保证水源卫生。取水点周围50米内禁止大小便和乱丢垃圾,保证饮用水的安全。

    2、管好粪便。大小便应定点,并用漂白粉消毒处理,临时搭建厕所应征求防疫人员的同意。

    3、不喝生水和不明来历的水,不吃腐烂、变质的食品。

    4、灭苍蝇。灾区目前的自然环境比较适合苍蝇的生长和繁殖,必须坚决杀灭。

    5、勤洗手。饭前便后一定要彻底洗手,最好用流动水洗手,时间在半分钟以上,尤其注意对手背、指甲缝、手指指间等部位的清洗,有条件者要涂肥皂或洗手液。

    此外,在没有医生指导的情况下,应尽量喝开水和经过消毒处理的水,饮食中可加上大蒜、醋消毒肠道。万一出现腹泻、口干等脱水症状,可用“白开水500毫升、食盐一啤酒瓶盖、糖10克”配置液体服用,不能单喝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