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缩小地区间教育差距>> 认真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
 
努力提高教师利用远程教育设备进行教学教研的综合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信息技术能力和教育技术能力直接影响到教学质量和效益。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实施中,各级教育部门始终坚持把教师培训放在重要的位置。

    教育部为提高信息技术应用水平,以教育教学应用培训为重点,建立了由教育专家、信息技术专家、工程技术人员、一线教师组成的培训队伍,采取了集中培训和送培下乡相结合,培训骨干教师和全员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把培训送到县、送到乡、送到项目学校。各项目省、地、县、学校也都分别制定了详细的教师培训方案和培训计划,对所有中小学教师进行培训和再培训。培训内容注重提高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利用远程教育设备进行教学、教研的综合能力。截至2005年底,先后有1.2万余名一线教师接受了国家级培训。同时,教育部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重心向下,开展有针对性的层层培训,不断加大对基层一线教师的培训力度,组织教育、教育技术、教学设计、计算机网络等多方面的专家开展了“送培下乡”工作,专家们深入到县,对中小学校教师和技术人员进行手把手、面对面的巡回培训指导,集中解决三种模式应用问题。各项目省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师培训活动。(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