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缩小地区间教育差距>> 认真实施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
 
努力丰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5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教育部高度重视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工作,已初步建成了由国家主导,社会参与的中小学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体系,初步构建了“天地合一”、结构合理、开放性的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传输体系。为进一步加强基础教育资源的建设工作,适应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发展的需要,教育部成立了基础教育资源中心,负责我国基础教育资源建设工作的规划和协调,收集、发布资源需求信息,组织基础教育资源的征集、引进、开发和整合工作。

    按照“面向学生、走进课堂、用于教学”的要求,教育部基础教育资源中心通过面向社会广泛征集、采购及整合,大大丰富了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库中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资源。目前,计算机多媒体资源覆盖初中6个学科和小学3个学科,共2052个学时,其中初中资源901个学时,小学资源1151个学时。视频资源覆盖初中11个学科和小学7个学科,另外还有专题教育(安全教育、少先队活动、远离毒品等)、科学人生、世纪讲坛和学科实验等资源,共计约800小时。中国教育卫星宽带多媒体传输网将课程教学、教学素材、自主学习、学习指导、教师培训、专题教育等6大类资源,按不同年级、不同学科的教学进度和学校教育的需求,免费向农村中小学发送。中国教育电视台每天安排 11个半小时播出“空中课堂”电视节目。国家免费向农村教学点、完全小学和初中学校发放了2300多万张的教学光盘。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从网络获取教育资源。

    各地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根据国家课程标准,组织开发制作具有本地区特色、适合农村中小学使用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整合本地资源,把优秀的光盘、示范课、案例、教学设计、课件等直接提供给教师,有效地提高了教学效益。

    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的实施,极大地改变了农村学校优质资源严重匮乏的状况,受到了农村师生的普遍欢迎。(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