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论坛第1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31日   来源: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官方网站

    1、政治交往

    中非政治交往与合作继续加强。高层互访和各界交往日益频繁,中国国家领导人20次访问非洲,30余位非洲国家总统、副总统、总理和议长访华。

    中国支持非洲国家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努力,首次向非洲派出成建制的维和部队参加联合国在刚果(金)和利比里亚的维和行动。

    中国支持非洲联盟的成立以及"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实施。

    广大非洲国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2、经济合作

    中国政府履行承诺,提前完成对非减债工作。截至2002年6月,中方同31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免债议定书,共免除有关国家欠华到期债务156笔,总金额105亿元人民币。

    中非贸易逐年增长。2003年中非贸易额达185.4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9.7%,比2000年增长约75%。非洲对华出口大幅增长,对华贸易逆差缩小。

    中非投资合作发展迅速。中国与20多个非洲国家签订了双边投资保护协定,在11个国家设立"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在非洲新建投资企业117家。

    中国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中非新签245笔经援协议,约占同期中国对外新签援款总额的44%。

    中方设立了"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中方举办了多种形式的对非人才培训班近300期,为非洲培训外交、经济管理、国防、农业、医疗卫生、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专业人才6000多人次,并向非洲国家派遣了500多人次的专家和教师。

    中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倡导设立的"非洲能力建设基金"捐资,并在多边技术培训(TCDC)项下开办了近20个专门面向非洲学员的专业技术培训班。

    中非金融合作起步。

    3、社会发展

    中方增加了非洲国家学生来华学习的奖学金名额;中国的一些高校与非洲国家高校建立了校际联系,选派教师赴非洲一些高校任教,实施建设实验室、计算机中心等合作项目。

    中国与40个非洲国家新签、续签了派遣医疗队议定书,继续无偿提供药品、医疗器械和医用材料,在防治艾滋病、疟疾、肺结核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非旅游合作起步,埃及、南非和摩洛哥成为中国公民自费出国旅游目的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