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 中非合作论坛
 
中非合作论坛第2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31日   来源: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官方网站

    中非双方高度重视中非合作论坛第2届部长级会议后续行动的落实工作,并为此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中非政治交往继续加强。2004年以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国务院副总理黄菊、曾培炎分别访非。非洲方面,22位总统、7位总理或首相、5位副总统先后访华。

    中非在和平与安全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2006年5月,我向联合国在苏单位和行动派出435人的维和部队。目前,我参与了7项联合国在非维和行动,1273名中国维和人员在非执行任务。

    中非经贸合作成果更加丰硕。2005年,中非贸易额达39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9%;截至2005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总额已达15.95亿美元;双方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也得到新的发展。

    对非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力度加大。中方进一步增加资金投入,扩大培训规模,并成立了"对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部际协调机制"。2004年1月至2006年6月,中国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7600余人,并以各种方式派遣数百名专家赴非洲培训当地人员。中方还启动了向非洲国家派遣青年志愿者服务计划。

    落实给予非洲部分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对华出口商品免关税待遇的工作基本完成,28个非洲国家已享受190种输华产品的免关税待遇。

    以非洲为主宾洲的"相约北京"国际艺术节活动和"中华文化非洲行"活动已分别于2004年4月底5月初和7月成功举行;第1届和第2届"中非青年联欢节"活动分别于2004年8月和2006年8月在中国成功举行。

    已有17个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

    中国政府相信,在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亚的斯亚贝巴行动计划》一定能够得到成功落实,为中非友好关系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