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 非洲政要观点
 
佛得角总统皮雷斯:中非合作论坛发展潜力巨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达喀尔10月25日电(记者 陈顺)佛得角总统佩德罗·韦罗纳·罗德里格斯·皮雷斯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是一个开展有效对话和建立合作的重要平台,中非合作论坛发展潜力巨大。

    皮雷斯说,中非合作论坛将使中非经济合作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他说:“我赞赏中国政府关于在平等互利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下进一步加强与非洲国家经贸联系的政治决策。中非经贸合作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果,非洲正面临着经济快速增长并加速融入国际体系的机遇。”皮雷斯说,2006年,中国和非洲国家的贸易总额有望突破500亿美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非洲2007年的平均经济增长率为7%,这两个积极因素将有助于中非经济关系的进一步深化,中非贸易的前景令人鼓舞。

    皮雷斯认为,中国已经开始成为非洲的一个重要贸易伙伴,中非经济关系的发展日趋多元化。中国产品进入非洲市场不但密切了中国与非洲的贸易关系,而且提高了非洲的原材料价值。此外,中国还传播了其深厚的文化。中国和非洲不断加强文化交流,有利于丰富全人类的文明。谈到中国与佛得角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时,皮雷斯说,佛中友好合作关系历史悠久,可追溯到佛得角建国之前。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如今双边合作已涵盖了政治、外交、经济、体育和教育等各个领域。

    皮雷斯强调,佛得角高度重视佛中关系,发展对华关系是佛得角政府的战略性选择。他表示相信,佛中两国将继续开拓新的合作领域,迈出具有决定意义的新步伐。他说,佛得角期待着更多来自中国的投资。

    皮雷斯说,佛得角将派出由政府总理若泽·马里亚·佩雷拉·内韦斯率领的代表团出席北京峰会。这是了解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与中国管理者和企业家聚会的良机。他希望佛得角代表团能从北京带回全新的理念和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佛中经济关系的建设性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