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 非洲政要观点
 
专访几内亚比绍总统维埃拉:非中合作前景广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比绍10月16日电(记者陈顺)几内亚比绍(几比)总统若奥·贝尔纳多·维埃拉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非洲与中国的合作令人欢欣鼓舞,前景十分广阔。

    维埃拉说,非洲大陆面临的发展挑战和当前国际经济秩序的现实,使得非洲和中国成为天然的合作伙伴。加强非中战略合作关系,是应对当前世界发展不平衡的必要手段。

    在谈到中非合作论坛时,现年66岁的维埃拉说:“毫无疑问,中非合作论坛是非常重要的对话与合作平台,凭借这一论坛可以进一步加强非洲大陆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维埃拉认为,非洲国家在“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的框架下共同应对发展挑战的过程中,来自外部的援助是至关重要的。在此背景下,中非合作论坛取得的成果将是非洲国家所期待的。他表示,几比真诚希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能进一步夯实论坛框架内的合作基础,使非中之间业已存在的合作关系更具活力。

    谈到几比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维埃拉说,1998年几比和中国恢复了外交关系,这标志着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新阶段。随着两国合作日趋活跃,政治上协调不断加深,几比政府已将中国视为战略合作伙伴。近年来,每当几比处于最困难的时刻,中国总是坚定地站在几比一边,并及时向几比提供必要的援助。

    对于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景,维埃拉十分肯定地说,这种关系的前景非常乐观,而且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被提升到新的高度。两国间的合作领域,特别是在私人投资和科学技术领域将会进一步扩大。几比政府将通过重点创造吸引中方投资的必要环境来促进几比的经济发展,而农业则是近期的首要发展目标。

    几内亚比绍位于非洲西部,面积36125平方公里,人口约155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