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 中国领导人讲话
 
温家宝分别会见几内亚比绍总统和利比里亚总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记者黄富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几内亚比绍总统维埃拉和利比里亚总统约翰逊━瑟利夫。

    在会见维埃拉时,温家宝表示,当前中国和几内亚比绍关系稳步发展,两国在政治上互尊互信,在经贸合作上互利互惠,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多年来,中方为几内亚比绍援建了医院、体育场、住宅等社会公益项目,帮助当地发展农业。同样,我们在台湾等问题上得到了几内亚比绍政府的坚定支持,中方对最近几内亚比绍议会通过坚持一个中国的决议表示赞赏。中方愿继续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向几内亚比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维埃拉说,几内亚比绍同中国有着长期友好交往的历史。我们真诚感谢中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希望加强与中方在渔业、农业、能源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欢迎中国企业赴几内亚比绍投资办厂。维埃拉重申,几内亚比绍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在会见约翰逊━瑟利夫时,温家宝表示,中国和利比里亚复交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边贸易额逐年增长。中方已向利比里亚派出4批医疗队,接收近60名奖学金留学生。事实证明,健康稳定的中利关系符合两国的现实和长远利益。中方已派出近600名维和人员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方将继续支持利比里亚的和平重建进程,鼓励中资公司参与利比里亚的经济建设。中国政府还愿提供适用的先进农业技术,帮助利比里亚尽早解决粮食自给问题。

    约翰逊━瑟利夫说,利中已建立起强有力的关系,两国在许多领域开展了互利合作。利比里亚具有丰富的渔业、农业、林业和海洋资源,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赴利比里亚开展合作,参与利比里亚经济重建进程。

    双方还就中非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