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 中国领导人讲话
 
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塞舌尔等非洲五国总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记者黄富慧 林立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塞舌尔总统米歇尔、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苏丹总统巴希尔、刚果(布)总统萨苏和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

    温家宝与五国领导人对双边关系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中国与五国无论在双边领域还是在国际事务中,始终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结下了深厚友谊。六国领导人一致表示,中非双方将沿着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确定的方向,加强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

    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塞舌尔总统米歇尔。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在会见米歇尔时,温家宝说,塞舌尔独立后第二天即与中国建交,30年来,塞方历届政府积极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在台湾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的支持。中塞关系发展很好,有着坚实的基础。两国应继续加强高层交往,密切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进一步扩大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塞舌尔渔业资源丰富,双方企业可在捕捞、加工、港口建设和转口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塞舌尔旅游业发达,中方愿鼓励更多中国公民赴塞旅游。

    米歇尔说,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塞舌尔政府的政治意愿。塞方愿与中方一道,推动两国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塞希望与中方在渔业、旅游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扩大合作。塞舌尔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祝愿中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

    11月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在会见基奎特时,温家宝说,坦桑尼亚是中国在东非的重要合作伙伴,是“全天候”的朋友。当前,中坦关系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两国应充分发挥政治磋商和经贸混委会等机制的作用,统筹规划双边合作,为企业间的相互投资创造便利条件。

    温家宝指出,每当谈到中坦关系,就联想到坦赞铁路。这条铁路渗透着成千上万中国工人的汗水,他们中的有些人为此永远安息在异国他乡。这条铁路是中非、中坦友谊的象征。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真诚无私的,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基奎特表示,中国是坦桑尼亚和非洲人民伟大的朋友。坦桑尼亚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给予的真诚支持与帮助。坦中关系是非中友好合作关系的典范。坦桑尼亚高度重视和珍惜同中国的传统友谊,愿尽力使其更加深入、持久地发展。坦方希望同中方加强在经贸、电力、水利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坦方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坦桑铁路的支持,这对促进坦桑尼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