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 非洲政要观点
 
津巴布韦等国媒体积极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后,津巴布韦、布基纳法索、阿尔及利亚、马达加斯加、罗马尼亚等国媒体纷纷发表文章,称赞这次峰会是一次历史性的峰会,非洲国家更是希望抓住大好时机,通过大力开展与中国的经济贸易合作来发展自己。

    津巴布韦第一大报《先驱报》6日发表一篇题为“中非峰会:津巴布韦再也不能误了这班船”的署名文章。文章说,“当前,津巴布韦要更加积极主动来吸引中国的注意力。我们国家再也不能误了搭乘中国(经济发展)这班(顺风)船了”。

    《先驱报》政治编辑胡尼在文章中说,峰会既表明非中关系变得越来越紧密,同时也表明中国在贸易和投资方面不会等待那些“拖泥带水、磨磨蹭蹭”的非洲国家。津巴布韦这次必须丢掉官僚作风,充分利用峰会的契机,积极主动地与中国展开经济贸易合作。

    布基纳法索《观察家周报》6日以“联合发展的春天”为题发表文章,积极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文章指出,北京既坚定承诺给予非洲国家一系列援助,同时又不干涉其非洲伙伴的政治事务。中国表示要与非洲共同发展,没有中国和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没有全球的和平和发展。

    阿尔及利亚官方报纸《圣战者报》发表文章表示,北京峰会不仅是非中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也是国际关系中引人瞩目的大事。

    阿尔及利亚《奥兰日报》在一篇题为“非中携手进行新长征”的分析文章中指出,非中双边经济有极强的互补性。近年来,不少非洲国家走出了内乱阴影,致力于改善民众生活水平和实现经济振兴,而中国企业正是非洲这一进程中的最佳合作伙伴。

    阿尔及利亚《祖国报》则载文披露,阿尔及利亚正计划在阿中工商会的框架内成立在华阿商协会和办事处,以便把北京峰会取得的成果真正落到实处。

    马达加斯加媒体7日报道,马国总统马克·拉瓦卢马纳纳6日在马国东北重镇桑巴瓦表示,中国政府将采取8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促进中非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的合作,表明了中国愿加强同非洲国家各方面合作的诚意。他相信非洲在不远的将来会繁荣昌盛。

    罗马尼亚《潮流报》7日发表“令人震撼的中国雄心”一文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闭幕,中国同非洲国家签署的巨额合同充分表明了中国和中国领导人对非洲大陆的高度重视。《自由罗马尼亚报》也撰文说,48个非洲国家领导人聚首北京,举行“历史性的峰会”,这无疑是中国政治和经济影响力在非洲大陆空前提高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