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航天事业50年>> 《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 白皮书解读
 
解读之一:《2006年中国的航天》的主要内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是提出了新时期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原则。白皮书结合当今世界航天活动的特点,提出中国航天事业“四个坚持”的发展原则,其本质就是以满足国家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自主创新,坚持对外开放,实现跨越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要把航天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就必须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坚持独立自主、自主创新、重点跨越,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带动与支撑作用,

  坚持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原则。

  二是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白皮书明确了未来五年及今后稍长一段时期中国航天事业的主要发展目标和任务,可凝炼为:自主创新,跨越发展;服务社会,惠及民生;带动科技,支撑发展。

  三是制定了新时期航天事业发展的主要政策和措施。未来发展目标的实现,需要政府的宏观指导与支持。白皮书介绍了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政府发展航天事业的主要政策和措施,从统筹规划、实施重大工程、推进产业化进程、加强能力建设、强化科学管理、完善政策法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通过实施这些政策和措施,必将进一步推动航天科技自主创新,促进航天活动发挥更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保证航天活动有序、规范、健康发展,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

  四是提出了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的优先领域。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我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在空间技术、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等领域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范围,提升合作的层次,注重合作实效。加强空间科学、对地观测卫星数据共享与服务、国际商业发射服务等领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扩大航天产品出口,重视航天活动各领域的人员交流与培训。(国防科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