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航天事业50年>> 《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 白皮书解读
 
解读之二:如何实现《2006年中国的航天》确定的发展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大力协同实施航天重大科技工程。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航天事业取得成功的一条重要经验是“以工程促发展”,开展全国大协作。50年来,以“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为代表的多项重大工程的成功实施,使我国跻身于世界航天大国的行列,靠的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继续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开展全国大协作,强化基础,提高能力,实施重大航天科技工程,突破一批前沿技术、共性技术和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创新,重点跨越。在发展过程中,将积极引导航天科技工业的转型升级,积极构建以航天科技企业和国家科研机构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航天技术创新体系,在体制、机制上满足航天事业发展的需要。

  二是加强政府宏观指导,统筹和规范各项航天活动。加强政府职能,依法行政,重点推进《航天活动管理条例》、《航天产业政策》等航天政策法规建设。逐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航天科研生产规律的健康有序的竞争机制、客观公正的评价机制、相互制约的监督机制以及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完善质量评价监督体系,加强质量管理。制定航天科研生产管理办法和航天产品、技术进出口管理办法。对现行知识产权制度、航天产品的价格制度等进行必要的完善。研究制定航天投资主体多元化、企业股份制改造、非公经济参与航天科研配套生产等政策措施。

  三是重应用求效益,推进航天高技术产业化进程。遵循航天高技术产业发展的规律,结合我国实际,大力加强卫星应用技术的研发,引导社会需求、培育新市场、促进产业升级;加强统筹规划,促进航天高技术产业的协调发展,积极构建和完善航天产业链。加强空间技术的推广转移和二次开发,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

  四是坚持改革开放,加强国际空间交流和合作。在国际合作原则指导下,统筹考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空间交流与合作;开拓我国航天产品的国际市场,提升航天产品出口与对外发射服务能力;营造更加开放的国际合作环境,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

  五是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建立创新型航天人才队伍。通过实施“两弹一星”工程和载人航天工程,培育和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同时也为我们积累了航天系统工程管理的经验。大力弘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不断丰富航天文化,提高航天系统工程管理水平,在创新实践中努力造就一支富有创新能力的航天人才队伍,将是我国航天事业持续发展、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国防科工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