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航天事业50年>> 《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 白皮书解读
 
解读之三:《2006年中国的航天》发表的重大意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0月20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0年11月22日我国政府首次发表《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以来,世界主要航天国家相继调整并制定了新的航天发展战略、目标和规划,航天事业不断向更高的境界、更新的领域拓展,航天活动对人类文明、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影响更加增强。适应人类社会进步的潮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实践,我国确立了在本世纪头二十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战略目标。由此也使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适时发表新版航天白皮书,对推进我国航天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重申中国航天活动的宗旨是和平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贡献。我国一贯主张外层空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始终坚持开展航天活动是为了和平的目的,为了造福全人类。在半个世纪的实践中,我国发展航天事业坚持独立自主、自主创新,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国发展航天事业将一如既往地遵循既定的宗旨:探索外层空间,扩展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和平利用外层空间,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造福全人类;满足经济建设、科技发展、国家安全和社会进步等方面的需求,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维护国家权益,增强综合国力,继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强调航天事业在国家整体发展战略中的地位,阐明我国政府进一步发展航天事业的态度和决心。五十年来,我国政府一直从国家战略高度统揽航天事业的发展,从“两弹一星”工程到载人航天工程,从艰苦创业初期到颇具规模的今天,我国始终把航天事业作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予以鼓励和支持。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航天事业肩负着服务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带动国家科技进步和支撑战略目标实现的重任。发展航天事业是增强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的一项强国兴邦的战略举措,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象征。

  三是展示中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就,描绘新的发展蓝图。过去的五年中,中国航天事业取得较快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为带动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人类和平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开展载人航天的国家,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未来五年,中国航天事业将取得新的跨越发展。宣传我国航天事业的新成就和新的目标、任务,有利于中国航天事业持续、稳步地发展,必将振奋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国际影响力,推进人类社会的科技进步、文明发展。

  四是表明中国航天活动更加开放,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21世纪是人类探索与开发利用外层空间的新世纪,加强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已成为世界航天国家发展的有效途径。新版航天白皮书的发表,表明中国航天活动更加透明,我国政府将采取更加积极、灵活、开放的政策和措施,加强国际空间交流与合作。(国防科工委提供)